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轉負為正,笑看人生

面子書最近充斥謾罵和攻擊,身邊的朋友告知患上癌症第三期,前女友又說心臟不好,突然覺得這個世界怎麼了。
為了心靈寧靜,也學習提早睡覺,畢竟面子書也沒有東西好看了。

才想起回家的前一晚,機緣巧合下出席馬大的佛學交流會時,記載李心潔的語錄並未和大家分享。
現在看著筆記本,努力寫出當時的話和感受。

 - 因為山靜,所以你心靜。
李心潔在深山裡禪修的時候,發覺每次在大自然的地方,心情就特別好。而身旁的一位師父這麼回答她,讓她頓悟。
其實,這也是為何我渴望傾向大自然的原因,或者第三世界的國家。就算身邊的事物在忙,我也可以只顧自己地思考和行走。

 - 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追求。
李心潔以空調的廣告來做例子。
“你看,廣告裡總是說,要買了某某空調,才會有舒服的生活,幸福的家庭。”
再到她如何追求她所渴望的演藝生涯。

 - 買了房子,跌入人生的低潮。
她在買房子的初期,不斷的設計房子,把自己要的元素,不斷修改並加諸在房子內,可是她後來在搬進房子的時奔潰哭了。
原來,她找不到快樂,因為當初設計房子的那種精神寄託,消失了。

 - 自覺性很重要
李心潔在這次禪修分享的時候,不斷地重負,要了解自己的想法。
“要懂得自覺,因為聆聽自己心底深處的聲音,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因為如此,我覺得禪修,讓我找到心靈的歸屬。”
“只有平静,才能安靜;面對自己,才能釋懷”

雖然我並不是很虔誠的佛教徒,可是那次的分享會,讓我了解到,原來佛學和學佛,有很大的差別。
“佛學的觀點和方法,如同小鸟的翅膀,必須兼備,才能取得平衡。”
“了解恐懼的來源,面對它、解決他,以及放下它。”

李心潔提到她在尼泊爾之行,得到重要的領悟,即“想像會成為障礙”
就這一句話,讓我覺得當晚決定出席,是對的。

李心潔說,在出發前,很多人告訴她尼泊爾的環境、政治危險、崎嶇山路等等。
“我才發現,那些勸我不要去的人,原來沒有一個人去過尼泊爾。”

其實這樣的例子不也是出現在你我的生活中嗎?很多人告訴你這樣不行,那樣不行,因為他們是靠著想像,帶點誇張的形容詞來說服你,勸你不要去做。

 - 靜,是快樂的前奏,快樂的歸屬。
忘了是談到什麼了,=P

 - 追求是痛苦地開始
“小時候我們很快樂,不是嗎?因為什麼都沒有”

 - “大事是許多小事所組成的,如果你連小事都做不好,怎麼去做大事?”
李心潔一針見血點出現在年輕人的想法,她說看到很多年輕人固然拿扎克伯克、比爾蓋茲、賈布斯等等為例子是好的,可是卻什麼都不做,每天告訴別人“我要做類似他們的大事”。
你身邊有這類人嗎?

李心潔說,很多時候人家在訪問她是,劈頭第一句就是“可以分享你現在這麼成功的秘訣嗎?”
“我一臉疑惑地看著他,我問他我哪裡成功了?人生就是不斷地學習,所以沒有所謂的成功。”

最後,李心潔在結束時說一切都應該轉負為正,笑看人生
“一切應該以當下的生活為準,切勿過分的悲觀或者樂觀,去想像放下後的它。面對其他人,要自立利他,你不會快樂,是因為忘記了自己的本事,記得,不要忘記最初的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