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尋。長屋探秘(上)


2009年5月31日車禍後,已成為我的紀念日,今年原本選擇出走的是霹靂新壽活村的民宿——容縣7號,或者到檳城的極樂寺來個短期出家。但計劃真的始終趕不上變化,最後考慮到媽媽的生日,以及想在選舉後為鄉村的選民做進一步的認識和貢獻,更碰巧遇上中國報前同行的姐姐嫁入長屋,所以也促成了這次4天3夜的旅行——到訪南選區的Ulu Teru鄉區。

=======

5月30日:

早上11點集合,然後開始往目的地出發。


經過安排下,搭乘長屋的醫療部隊的雙廂四驅車入鄉。有著以前入鄉的經驗,這次用背包的雨蓋包緊背包,免受沙石和雨水的侵害。

從美里進入 Ulu Teru,必須以陸路方式從美里-民都魯公路,再經過實務地路口約20分鐘後,再進入貢縣,到了拉勃小鎮,再花2小時崎嶇不平的石頭泥路和油棕芭道路入鄉。一路上什麼都不難受,但難受的是屁股。


在離開美里的路上,司機和朋友姐姐的未來家翁,在半路的雞場購買生雞,5只售價60令吉。開始感受旅途會出現不同的驚喜。


路經武吉桑,司機停車購買豬肉。我也下車購買100號飲料。看見伊班同胞開始燒烤豬肉,為達雅豐收節做準備。

好奇地問店主,他說這個是山豬肉,味道非常甜美,並邀我一口。品嚐後,發現湯味非常濃厚,除了淡淡的鹹味,其餘的都是甜味。


店主一家人對鏡頭非常熱情!


噹噹!這個就是豬腳啦~和我每次照鏡子的不同!>.<


突然發現,我的相機電源只剩1格,天啊!我要怎麼挨過3天?沒關係,改變心態樂觀看待,收起相機,繼續前進!那一刻,我開始感覺到這樣的出走好好玩,沒有預設豪華的場面,也沒有豪華的交通工具,但我知道我將一步一步地逼近大自然。



進入拉勃後,沙塵滾滾滾,其實很想問能不能做到車斗去,回味當年坐羅里入鄉的驚險考驗。可是看到後面的烏雲彌補,只能打消念頭。


你沒看錯,這個就是內陸居民唯一享有的道路,比起日前發生布拉甲船難事件好多了。不過一路上可以體驗泥地上的漂移


你或許很好奇,為什麼第二國產的金絲雀也可以這麼越野。那是因為它小台。路上可以看到其他型號如Viva , Kancil 那些也可以。但前提是,必須擁有很好的駕駛技術。


雙廂型的四驅車未必能順利過關,因為車斗太輕,除了要懂得控制駕駛盤的方向,也切忌不能踩剎車器,不然車子隨時掉入山崖。


下車拍攝的後果,自己也泥足深陷,鞋子沾滿污泥。好好玩!


好吧,在準備開始另外1段油棕芭山路前歇息一下。除了藍天白雲,筆直的道路讓我直接坐在路中央,管他中午大熱天的馬路燙不燙屁股!


在越來越靠近目的地的時候,這次不能再唱天上沒有烏雲蓋
醫療部隊除了送藥,也拿了帆布遮蓋車斗。而我和朋友下車拍攝感覺有點像美國追擊龍捲風的電視節目時,旁邊的雨點越來越靠近......糟糕!好大的豆雨!百米衝刺地躲上車,相機也稍微濕了一點。


終於,在4小時的走走停停後,抵達目的地啦~~~~~


我的馬來文非常的糟糕,看到這個牌時心裡直接翻譯,WTF?沒有電線的長屋?那不是要點蠟燭?手機怎麼充電?結果旁邊傳來一句:Wireless 啦~
噢!!!! 原來是由提供WI-FI的甘榜!但是隨後又有1句:還沒落實。

這是怎樣啊?!


沒關係,我有手機網絡,但我拿出電話的時候卻發現讓一件難以接受的事,甘榜只有C家電信公司,法克!果然是毫無預警地墜入了沒有電訊沒有網絡的世界,未來3天要還原自己於原始生活中!


這個就是我入住的威尼斯長屋啦~~~沒錯,正在淹水,因為後面的河流水位上漲,淹及小腿部位。
大家應該好奇洗澡水和排泄物流去哪裡?圖中右邊2個綠色的水桶是食水用途,然後埋置在地板的灰色水桶是裝着排泄物。


長屋甘榜的選票一直是國陣的票倉,所以一個大馬標誌也滲透長屋居民的眼球生活。


她叫 Audrey Keling,是我在長屋拍攝第1張的人像,也是我在長屋居住期間最粘我的小孩。
這裡稍微提一下,東馬的原住民多數為基督徒,所以他們的名字都是以基督教徒姓名為主,而且他們是可以吃豬肉的。



放下背包後,立刻跑到長屋外去看小孩子玩水。天啊!他們抓了正在水上漫遊的鴨子,然後拱手將鴨子丟開,嘗試讓鴨子飛翔!


回到長屋內,這個是達雅節的熱身式拜年。這個叫Chuan(諧音)是將麵粉倒入一個戳滿小洞口的容器後,再淋在燒板上弄熱,待稍微變硬後便對折成4分之一的原型。它是伊班人的傳統美食,帶有甜味。


伊班族著名的傳統米酒——Tuak。它是以米製成,而不是麥。
左邊的非常渾濁,算是新釀的,味道並沒有很嗆。可是右邊的確算是陳年佳釀,這也代表酒色越晶瑩透徹就越好喝。
一般上,主人家只會拿1個杯和1大瓶的酒,輪流和客人乾杯。沒錯ONE GOAL的那種。


再走到外頭去視察環境發現主人家也正在燒豬腿用木柴炭燒後的豬肉味道好香好香。


鴨子也難得清閒的在高教木屋下遊走。

到了夜晚我們到另外一所長屋去和村長拜年順便觀賞長屋居民的傳統選美儀式。


屋草各有特色。


這個是當晚其中4名角逐屋花的候選佳麗我個人心水右邊第二的美女。




我忘了這個叫什麼樹上掛滿了各種禮物包包。聽聞只要花50令吉就可以將禮物包給砍下帶回家。


在長屋的日子開始和這個中國啤酒Kingsway為伍尤其是沒有冷冰冰的Kingsway”(因為沒有電流供應所以必須依靠發電機。當中有些居民可以負擔2台發電機,住家才有能力安置冰櫃。)
從居民的口中得知,Ulu Teru的水電供應只有在2014年的6月才能駁接,不過居民已經很期待可以安置冷氣。


我並沒有聽到誰摘下后冠,所以和美女合照結束第一天的夜晚。



當晚,我看見天空有很美很美的繁星,還有樹林裡有許多閃爍的螢火蟲,美麗到我無法分辨誰才是繁星和螢火蟲。但是我卻沒能攝下。

在吉隆坡,無法用肉眼穿透層層的光害看到璀璨的星空,即使是在美里,也必須到山上去觀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