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尋。長屋探秘(中)



531

這個是達雅節的年除夕,一切在山豬的哀嚎聲中醒來。

張開眼睛,遠處傳來的山豬哀嚎聲,那,應該是伊班居民正在宰殺山豬放血,為今晚的除夕晚餐做準備。但是佛教徒的我卻依然在睡袋中,不斷默念阿彌陀佛。




洗刷後踏出屋外,陽光並沒有很刺燙。看見AUDREY 已經和妹妹在浸水的草場,大大聲地說“Uncle!! OS:我不是Uncle


長屋也是有帥哥!他們是伊班和洋人(忘記哪國)的混血兒,公公婆婆是抗日時期認識的。他們推著已經砍好的山豬去除毛。


怎麼除毛?他們先把豬肉快速地放在烤爐上翻滾燒烤,直到稍微的燒焦後拿起。


將燒烤後的豬肉放在地上,然後用利刀將豬毛刮去,多簡單?!


他是ALVIN,在美里任職工程師。一大清早就請我喝伏特加。


我還是犯下了攝影的大忌,拍攝小孩就要以小孩的高度去看他們,我還是沒有蹲下!




開始去旁邊的一列長屋拜年。踏入屋內走廊,就看到阿JIB哥的圖像。


耶谷,前貿工部副部長。將自己設置的長屋居民的角色中,如果我沒有任何思考,我繼續投選他,肯定能夠在朝中為我做事。



他們正在製作Serupat,是還未信奉基督教的伊班人的祭拜和祈禱用品。






不是這一區的白毛,卻肖像張貼在屋身。十足違反選舉條例。 >.<


繼續轉換長屋去百年,水淹及膝蓋。


滾燙的木板走道,讓我們不斷的快速交換赤腳,必須找的蔭涼的地方或者跳入水里。


小孩們都不怕滾燙的地板。還給我擺POSE!


我並沒有帶剃刀和髮蠟,所以開始一臉頹廢的樣子。


這個應該是大家愛愛看的藍色天空,真美!


我享受泡在水中,冷冷的。


其實小孩們不是頂不住酷熱的天氣,而是純粹喜歡玩水而已。


除了玩水,我一直對於旁邊的森林虎視眈眈,總覺得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可是小孩們告訴我不可以去,因為裡面有日戰時期的日本鬼魂。這麼一說,讓我更想要去看個究竟。豈料,問了長輩們,他們才說那個是為了欺騙小孩而說的謊。


我每次都喜歡一個人去探索和發現。但是森林去去不成,因為有這名小孩跟著我,一直阻止我進入森林。那,好吧,我說我要上山看日落。所以我們爬山去!


雲層太多,那一天的日落並沒有很好看。


這一次的出走,我並沒有跑步。但這一幕讓我很有感覺,很想穿上跑步鞋,狠狠地踩過沙石。有沒有很非洲的感覺?


下午2點,沒有風扇吹動熱氣的長屋,燒得我渾身不舒服。但是我的心卻掛著外面那渾濁的河流,一直很想泡河水。結果,在“慫恿”同行的朋友和小孩後,我的奸計得逞。

那是闊別多年後,再次投入孕育大地的河流中。

那時,被熱辣太陽曬著的身體,浸泡在冰冷的河水中,是一種無價的舒服。


年除夕的夜晚,朋友的姐姐開始行簡單的婚禮儀式,親友們圍坐一圈,然後一些長輩發言談談對新郎過去成長的感想,然後讓牧師做簡單的祈禱並撒聖水在每個出席者的頭上庇佑。


在踏入除夕夜前的半小時,每個家庭將端出糕餅、米酒和啤酒擺放在長屋走廊,和大家倒數踏入“年初一”和分享食物,寓意著一年來的豐收。


放鞭炮並不是華人的傳統專利。


54321”,HOOOOOO----RAY!!! GAYU GURU GERAI NYAMAI !







就這樣,踏入了“年初一”,長屋走廊邊瀰漫了鞭炮煙霧。將相機放回房裡後,就開始和居民們慶祝,喝了好多好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