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尋。長屋探秘(下)

終於,寫下停下,劣作來到最後一篇。

這一篇,有一些輕微的血腥和搏鬥照片,慎入啊~

6月1日:達雅節“年初一”


前一夜在長屋居民不停地灌酒後,加上自己在祈禱儀式時已經不斷打呵欠,所以在凌晨1點半就“收工”,睡前總結了一下,我喝了7種不同的啤酒、紅酒、色酒和米酒。

媽的,我還真的是從早上9點就開始喝到凌晨啊~!!



昨夜遺留下的炮竹殘餘,在雨後烙印在木板上,一切萬象更新。這種感覺還以為自己身處於農曆新年。



這個是祈禱前的殺雞儀式。他們將雞肉割頸,然後放血,讓雞只慢慢死去。



上一篇帶你們看過豬是怎麼除毛的,現在給你們看他們怎麼赤手將雞除毛。做法一樣,將幾毛用手清楚後,再放到烤爐上燒烤。然後在稍微搓開剩餘的雞毛即可。
稍微略提,過後我品嚐這些雞肉,原來是老雞,雞肉實在......很硬!


進入屋內,一戶家裡卻躺著一句“屍體”,原來是有人醉倒了。瞧,嘔吐物還在旁邊啊~ 
每逢達雅佳節,很多居民在喝醉後,就席地而睡,所以可以看到一具具的“屍體”,不過這是在不能和傳說中可以在夜店外“撿屍”(喝醉的女生)苟同。


看到大家都在清理昨晚的垃圾,我自己也來。值得讚賞的是,居民並沒有自掃門前雪,反而是一起將長屋走廊的垃圾不分你我的清理感覺。


走回自己的長屋,家庭主婦默默地在洗衣。

和大家分享下,許多伊班女性將廚房和廁所外的一個空間視為自己的天下,所以你可以看到除了女性在準備食物外,男性只有坐在地板聊天。即使是吃飽後,也沒有男性,包括小孩會主動清洗碗碟。

而我也發現,當全部人在吃飯時,這些婦女早在我們吃飯前,或者吃飯後就已經自己進食。
我不知道這是否是伊班族的男女觀念。



鳥叔PSY的江南STYLE也走入鄉區居民的腦海。AUDREY 一直和我表演然後不斷重複“sexy lady~~~”。




倒影


噹噹!猜猜這個是什麼?它是味道鮮甜的烏龜肉!!!

呃,不是,是鱉,就是傳說中的水魚啦~ 我原本很抗拒的,小時候只有外婆愛煮來吃,可是如今再次品嚐味道,發現非常好吃。雖然有點帶咸,可是在湯頭入口後,卻感覺到陣陣的甜味。




別嚇著,這是一個年邁的長屋居民製作的標本。你看到奇形怪狀的鹿角和羊角,其實是用枯樹枝所製成的。


一道牆,各家有自己的故事,每天不斷地上演生死離別,快樂傷悲。知足,才能長樂。




這個是一般人的糕點,忘記叫什麼了。它,和Chuan(第一篇介紹過)以及米酒,算是達雅節的3大必備食物。


拜年結束後,我和AUDREY談起中文名。她是叫Audrey Keling,但我不可能叫她寫歐德蕾吧?所以就索性給她取個中文名,可玲。

她也不斷地學習如何寫好自己的中文名。在她學習怎麼寫的時候,我自己卻跑去學習彈吉他。旅途好好玩!



 又來到下午2點。我還是一樣,跑到河邊去游泳啦~~~~

浮躺在河邊,身體處於一半河水,一半空中。仰望天空卻又如此景色。甚藍的天空給綠蔭阻擋,午後的陽光卻慢慢地照射在一半冰冷的身體上。

好!舒!服!啊!!!!


這個是長屋居民幫我拍攝的。嘻嘻!

在等待身體風乾的同事,聽見說空地將上演鬥雞。於是跑去觀看。


莊主開始收賭注。 


“參賽者”將即將送上擂台的“鬥雞”,裝上雞刀。


雞刀有很多種,必須不斷更換,尋找適合不同鬥雞的SIZE。



在找到適合的雞刀後,參賽者將犄角幫上棉花。我原本以為棉花的作用可能可以讓鬥雞失去一種知覺,然後可以不斷攻擊。稍後詢問才知道,純粹只是為了穩固雞刀而已。





鬥雞,和其他訓練動物格鬥一樣殘忍,包括鬥牛、鬥狗等。這種相傳於前歐世紀的動物格鬥,到現在都難以被接受,原因是非常殘忍和不衛生。

拿鬥雞來說吧,勝者為王,敗者為寇。除了過程血腥,在培養鬥雞的過程中,雞主為了讓鬥雞凶狠,在擂台上可以一擊斃命對手,便以藥物飼養。和鬥魚相似。

然而這一切,只是為了滿足個人的財務賭注慾望,並沒有多大的藝術及文化傳承可言。


慢慢在靠近。




就這樣,敗者只能臣服在王的腳下。


看完鬥雞,再次爬上山去看日出。

到了6月2日的回程早上,我起的特別早。


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曙光長得那麼像極光。


河水也在一夜之間褪去。或許,這是為了迎接我們的到訪,讓我們在每天的午後都不那麼沉悶吧?



小孩知道我們即將離開,開始躲在遠處。原來,小孩也懂得不捨和離別。
我再次問AUDREY怎麼念自己的中文名,她標準地說:可玲。

差點“肉牛滿面”,突然有成就感。


在離開前,做最後一家的拜年。我好餓。

屋主端上美味的燒烤雞,我不假思索地拿了一塊放進嘴巴。結果屋主才緩緩道來,這個就是昨天戰敗的鬥雞。

我錯愕的HOLD 住下巴。

她又再緩緩地說,Dont worry. ayam doh siada ubat (雞隻沒有藥物飼養)

結果,我在眾人的嬉笑聲中,結束了長屋之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