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6月18日星期二

誰說緬甸是免電?——(1)之曼德勒

很多人好奇為什麼會選擇去緬甸?

其實我對旅遊的大熱門景點如台灣中國香港沒有多大的嚮往,但是第三世界國家卻有興趣,緬甸是東南亞剛開放的國家,原以為可以趁可樂入駐前、民辦報紙流通前去看看,但大選一拖再拖不能成事。

大略說說目前階段的緬甸概況。剛開發,所以沒有太濃的商業和旅遊味道。這趟出走落在6月中,雖然是雨季,但基本上只有在蒲甘經歷了躲雨的快感,其餘的都是大熱天。

也拜亞航所賜,更改飛機行程,從原本的9號下午啟程至17日下午,更改為10號下午到17號早上回程。

這裡寫下大略的行走路線,供各位大大參考:

6月10日:傍晚抵達仰光,直奔曼德勒。
6月11日:曼德勒
6月12日:凌晨火車往避暑高原彬乌伦(Pyin Oo Lwin),下午返回曼德勒,夜巴直奔蒲甘。
6月13日:早上抵達蒲甘,光看日出日落騎腳車遊佛塔
6月14日:早上巴士前往茵萊湖
6月15日:夜巴前往仰光
6月16日:仰光
6月17日:回吉隆坡

以上路線,除了是根據網絡資料外,我也特地跑到時代廣場和一家聘請緬甸勞工的運動店,和緬甸外勞溝通。或許大家愛認為我的行程是趕路式,其實不然。整個路途我彷彿有48小時,每到一個景點都可以放空很長的時間,或者水上一個午覺很久。

不多說,看照片吧~

當時的匯率是1美金兌925Kyats(緬幣,念Jiat),接下來的文都直接整數以1美元兌1000緬幣計算。


緬甸的第一張照片,當地的公共機車就是皮卡車,大概100至400緬幣,司機負責開車,而車夫則站在尾端叫喊目的地和是收錢。
除了皮卡車,私家車多數以日本和中國淘汰的汽車為主,保留日本和中文字樣。
仰光車站
從仰光的機場到車站,大約15分鐘。通常可以在仰光機場兌換緬幣,匯率不錯。提醒大家,但你步出機場的時候,請抬頭看有電子顯示屏,有去各個地區的大略價格。千萬別被德士實際砍價,我去巴士站的價格,原本收2個人各10美金,最後殺到1車8美金。


咋看下,我還以為林家棟在緬甸拍戲,比如上海灘之類的。


這個是緬甸的街頭小吃,有點類似大馬的碌碌,可是因為很多是豬內臟和看起來不怎麼新鮮,所以在緬甸那麼久我都沒品嚐過(失敗)。普通一支需要200緬幣,對當地人來說必須工作很久才能吃到1支,算是奢侈消費。


最終,可樂還是來到了緬甸。 
在之前的功課上看到各位背包客的遊記,說去曼德勒的巴士並不是很好,有些冷氣不給力。但親臨一趟後讓我大跌眼鏡,無論是巴士狀態和服務都非常贊,而且非常準時,票價為10500緬幣。
一般上的長途夜巴都配有一瓶礦泉水和牙膏牙刷。不過沒有經歷到全巴士的人下車集體刷牙。呵呵!
6月11日早晨,經過8小時車程後終於抵達緬甸第二大城市——山城曼德勒(Mandalay)。根據資料,它位於緬甸中部伊洛瓦底江畔,也是緬甸最後一個王朝雍笈牙王朝的都城。曼德勒也是緬甸華人的主要聚居地,也稱作華城

其實,中国移民在過去20年大量涌入(尤其是雲南省),重塑曼德勒的经济结构,增强緬中贸易,導致缅甸人常抱怨称曼德勒正在变成中国的卫星城,过去浪漫的旧曼德勒已远去不再。



緬甸時間比大馬忙1小時30分,但是清晨5點就開始破曉。
因為時間上並不充裕,但又想坐火車在去避暑高原彬乌伦的途中,欣賞世界第二高的橋,Goitek viaduct。但正確上來說,功課做得不足,那個橋比彬乌伦還要再上的西保(Hsipaw)。所以一路都沒看到。(去西保的方式下回再寫)。

所以,買了第二天凌晨4點的火車(每天只有1趟開往彬烏倫)。也因為時間上的尷尬,所以決定留宿火車站!


沒有住宿,怎麼沖涼?很好,原本是想上廁所。可是有股衝動,就付了300緬幣,在公廁洗澡!!!!!!





這個公廁很有意思,關上門後非常地暗,而且沒有太多可以吊衣服的地方,所以要在狹小空間梳洗龐大的身軀,還真考驗!很多人說緬甸非常骯髒,尤其是自來水。這個桶我並不知道桶底有什麼,所以在用水瓢撈水的時候,都盡可能不要攪渾。我瘋了吧?但,好好玩!

噹噹,穿上大馬式的紗籠,佯裝緬甸人出走去!





這個是緬甸人愛塗抹在臉上和身上的“特納卡”。特纳卡是一種叫做“黄香楝粉”。有清凉、化淤、消炎、止疼、止痒、医治疔疮、防止蚊虫叮咬等作用。因為制作方便,所以到處可看到這種大約1尺長、一节一节的黄香楝树干,也有一盒一盒已经研磨成干粉块的“特纳卡”出售,至於盒裝的是否只有一半,則不得而知。

這個早餐,類似美里的乾麵。可是味道卻大大地不同。售價1200緬幣而已。


忘了他叫什麼名,是我們在緬甸遇見的第一名貴人。一名曾經在大馬工作的外勞,我和他都使用半桶水的馬來文交談。已經回國2年的他曾經在八打靈13區的一家肉骨茶店工作。從他的言語間,大略感受到他非常希望回到大馬工作,因為40多令吉的日薪,比起緬甸19令吉的日薪,好多好多。可是礙於工作簽證,卻無法重回大馬淘金。

  

曼德勒街角一景。背著背包步行尋找前往古城阿瓦拉普拉(Arampura)的皮卡車,因為想去看烏本橋的日落。下車之後,必須經過一個市集和村莊後,就可以看到烏本橋啦~






這個黑色的菱角,有點甜甜的。




它看起來像椰子,可是切起來不像,但咬下去又像椰子,滿口的椰水奪口而出,原來它是叫海底椰。


緬甸的狗,大多數都長的雷同,連睡姿也雷同。

烏本橋,是歷史課本上貢榜王朝的敏東王時期產物。大約有160年了。敏東王為了解決烏本橋一帶低窪問題,修建了這座以柚木為資的木橋。我第一眼看的時候,立即浮現馬致遠的“枯藤老樹昏鴉”,只可惜沒有小橋流水人家啊~

橋上有很多工作人員幫遊客拍照,所以在沖洗照片時是使用太陽能發電。
新增說明文字


烏本橋也被稱為情人橋。很多情竇初開的少女用立可白寫下願意長廂廝守的另一半名字。




湖上有許多舢板,載送遊客去看日落,船夫一口價8000緬幣,所以不能心動。
橋底有小販在準備食物售賣。
這一趟,拍了很多失焦的畫面,該好好檢討了!在烏本橋的另外一端,是另一個村莊,據說每天早上的11點,有數百名僧侶一起用餐,行程唯美的畫面。

那一天的烏本橋,我們從上午10點待到傍晚的日落。沒有去附近的3個古城,反倒是看書、曬太陽、睡午覺和吹風。一直覺得有48小時給我們花,完全達到放空和放鬆的目的。



我背著背包去遊玩。
那一天的雲層很厚,沒有看到蛋黃式的日落。



這個是緬甸著名的民間美食之一,叫做Mohinga,深深征服我!

椰子奶昔。




我們就這樣,在火車站露宿。度過緬甸的第二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