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转载】消费税迷思


这是一个同行写的消费税迷思,略微整理她的STATUS 和 COMMENT,大家麻烦细读。

有關消費稅(GST),我個人認為在目前這樣的政治局勢下,國陣不會輕易落實,民聯更不會讓這個法案在國會輕易過關。而且我覺得大家有2個迷思:

第一就是7%,現在的政府稅已經6%了,如果GST真的來,是取代現有6%,也就是說,多繳稅1%,不過會落實到各層面去,如現在只有去比較高級或收入多的餐廳(如McD),要繳6%政府稅,以後GST來,就是買吃的、買衣服、買電器也要繳7%的消費稅。

即使落實,國陣政府之前也說過,會豁免一些民生用品,如米、麵包、雞蛋等不用繳稅。

其實這些都是要多了解一些的,我不是要為BN說話,不過大家不應該被網路上流傳的7%GST要來了,就開始認為政府要吃錢。

第二個迷思是,7%GST不是國陣要落實就能輕易落實的,不要忘記現在國會是BN 133 VS PR 89,之前國陣政府也有在下議院提呈消費稅法案一讀,但民間壓力過大,還沒二讀辯論就擱置withdraw了。

請大家相信自己的民聯國會議員,不會如此輕易讓消費稅法案過關,一些普通的法案,也許只需要喊“setuju”或“tidak”,議長看聲浪決定通過與否,但如此重要影響深遠的法案,民聯一定會要求記名投票。如果他們成功動員89名議員,國陣的議員又常缺勤,法案過得了嗎? 雖然大馬國會是跑黨鞭制,但BN議員敢冒被選民知道投GST一票的風險嗎?

再者,一個法案提呈國會下議院,需要一讀、二讀、三讀辯論通過,然後送給上議院再經過憲報公佈,再正式落實,不是三五個月可以完成的事。如果真的沒辦法通過了,大家也有一年半載的時間去準備適應。請不要再胡亂轉發7%GST就要來的帖子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