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州選的另一面

全國矚目的砂州選舉終於落幕,自詡為華社代表的人聯黨慘敗,黨魁康南成了炮灰,而順舸順利贏得議席,看來副首長應該是他了吧!火箭則掀起小巨浪,征戰15席,成功拿下12席,華人主票的市區繼續吹反風,土保黨35席則悉數拿下,也完成2/3的目標,沒讓納吉失望,難怪有人會說,輸了城市,贏了森林,名副其實的土霸王!而可憐的回教黨則食白果!這就是大致上的成績報告,定

期票倉在動搖。至於白毛會不會下台,小弟不敢定論,從他漏夜宣布成為第七人首長後,是否是“穩定局勢”,抑或“賤戀權位”,則大家心裡有數。而國選則相信短期內不會舉行,風火正熱啊!納吉也不想貓燒須!

今天想談州選的另一面 - 認識砂州!
得知前同事特地在美里為行動黨助選,問了她覺得美里如何,她說:愛上美里了!至於哪方面我則沒問清楚!相信是和生活節奏緩

慢離不開關係!
很多東馬人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會被西馬人問到:你們是不是住樹上?(原諒我,在此文章用東馬人和西馬人來區分,有違一個大馬精神!sorry najib!)
而東馬人都有同樣的一個答案:對啊,我們住樹上,搭電梯上樹,騎鱷魚過河,我們不看Astro,我們看衛星,因為有很多外國電視台,可以培養國際觀!

這是什麼樣的大馬?不過也不能全怪西馬人,砂勞越致力推廣旅遊,西馬人除了在書上了解一些基本的文化和歷史地理,就是在電視上看到的旅遊節目,長屋,獵人頭,吹筒等等,你是看不到高級shopping centre!只有近年來多虧亞航,促進兩地文化交流!

這次州選,大家依舊可以像補選那樣,認識小地方。而不是像以前那樣只有入境,旅遊,可能都還沒有了解就離開砂州了。謝謝選舉!

另外,也可以看見大家對砂州土著的認識,也對他們的困境有更深的認識!不過這裡脫離不了政治!
同事問我,How far you get to kuching from miri? 2 days? 3 days? or never get there?
我無言,笑笑的回答,嗯,安全駕駛,是12小時左右!
他臉色大變,哇!so far!!

這就是砂州人民吵了又吵的一個課題,有名的泛婆大道,確實是令人不敢恭維。多年前曾經使用,不知道路況有沒有改善!
你若問我,砂勞越內陸呢?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因為沒真正到過去,聽是聽了很多。
同事又再問:上次那個說本南少女被性侵的呢?為什麼不報警?
我說,由於距離太遠,你要他們報警是很困難的,先撇開教育程度問題。如果你要一個在內陸,被性侵害的受害者,到鄰近的警局報案,最快也要1天吧?畢竟每個人不是像賽夫那樣,可以器官儲存被侵害證據。而且從內陸出來,要走路,坐船,搭車,唉~想想還是算了吧!結果又被以為無所謂,又被性侵了!(不是揶揄受害者,是在帶出砂州內陸的情況)

除了認識砂州,也可以說是認識西馬,咦?認識西馬什麼?我是說認識西馬的政客,政棍!(此形容此絕非套入以下出場人物)

除了首相啊,慕尤丁啊,安華,林冠英等等,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可是一些對砂州人民來說有點新鮮的就是倪可敏,丘光耀,汪建佑等等~
為何這麼說?因為我發現到州選也可以帶動偶像熱潮!
在宣布州選之前,推薦倪可敏給一個朋友,他說:麼水來的?都沒聽過,我不喜歡政治的啦~
結果星期三早上,看見他fb的抬頭寫道:我的偶像今晚來了!大家要去看哦!記得要穿紅衣哦!

我嚇到,倪可敏真的這麼大的魅力,讓政治冷感的年輕人在短時間內“神速”給我朋友高潮!佩服!我不是在否定倪可敏的演說實力,畢竟他可以掌控聽眾情緒,而且也不像國陣那麼死板。只是我朋友的反應的確讓我嚇了一跳!因為在州選之後,他的抬頭也變成了愛情看板!(朋友,對不起了,借你來消遣下,反正你也不是第一個啦~

另外,馬股也因為州選而看俏哦!國陣雖保三分二優勢,但所得議席卻較06年滑落10%,分析員預計,馬股本週或輕微盤整,建議投資者趁機累積砂拉越建築類股。
馬銀行投資銀行分析員說,國陣保住砂拉越執政優勢,相信在砂拉越再生能源經濟走廊(SCORE)計劃下,將頒發更多建設工程。

所以,州選啊州選,你來的快也去的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