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慢行不丹找幸福 | 廷布

同樣在喜馬拉雅山山腳,但過去只踏足尼泊爾或北北印,不丹從未列入到訪國度,只因為那個佛國實行每名遊客每天250美元的強制性消費,換算現在差強人意的令吉匯率,等同於每天就必須耗費1000令吉的消費。(80美元交由政府,剩餘的就是每天的食宿交通了)

然而,感謝貴人幫助,獲得一次不丹旅遊,所以,我必須無私分享。
飛往不丹的班機,必須穿越高山低谷,具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不丹的帕羅機場是全世界其中一個最危險的機場。

喜馬拉雅不丹王國國名的英文名稱是“雷龍之國”(The Land of The Thunder Dragon),它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碳平衡的國家。很多人對於它的認識,似乎停留在梁朝偉和劉嘉玲的結婚地點,或者認為它和朝鮮一樣神秘。

不丹的首都,廷布。

先從歷史角度和你大概敘述一下不丹印記。

西藏的夏宗阿旺朗杰,在1616年統一不丹,奠定現在不丹的領土、民主和宗教,雖然後來清朝政府曾通知西藏,但沒有將不丹納入屬國。不過英國在1772年入侵不丹,並在1865年强迫不丹签订《辛楚拉条约》,被迫割让2000平方公里土地。

直到1910年1月,英国和不丹签订《普那卡条约》,规定不丹在对外事务上受英国指导。而印度独立后,在1949年也和不丹签订《永久和平与友好条约》,讓不丹在对外事务上受印度指导。個人覺得“聽命於印度”比較適合,因為印度不仅可以作为其保护国有权干涉其外交,亦在其国内有驻军。

到了2007年,不丹和印度签署修订的《不印友好条约》,讓不丹推行宪政改革,由君主专制走向君主立宪。所以,到了2008年3月24日,不丹有了第一次的民主选举,直接选举国民议会议员。

儘管如此,国王仍維持較大影響力。按照導遊解說,國王是需要辦公,也就是批閱文件,感覺和我們的國家元首相似。到了2013年的選舉中,不丹進行第二屆大选,人民民主党获胜,首次实现执政党轮替。

所以總的來說,不丹是一個政治、宗教和法治合一的行政體系,所以接下來的照片,都可以看見許多被稱為“宗”(Dzong)的廟宇或行政中心。

這個是扎西秋宗,建於1641 年。它庭院裏共有百余間房屋,包括不丹國王的辦公室、國會及國家最大的寺院都裡頭。


二月份的不丹非常寒冷,所以到處可見枯藤老樹。

從山坡上俯瞰的扎西秋宗,非常宏偉。


這裡是都楚拉隘口(Dochula Pass),可是曾經在成都唸書的不丹導遊卻不知為何念成“堵住了傷口”。

從廷布往東的1小時車程,必須攀越九曲十三彎的車道才能抵達海拔3150米的高處,所以非常慶幸當天沒下雪,不然車子容易打滑。

它是由不丹第四世王的皇后發願為國王及國家祈福而建的108座舍利子佛塔群。站在群中可以遙望遠處的喜馬拉雅山山脈,壯碩的山景和宗教的靈靜,讓心中開始慢慢平靜下來。



別問我為什麼是彩色的手套,哈!因為那是之前在尼泊爾爬山時買的,非常保暖。


這是普那卡宗,不丹第二大的城堡。修建於1657年,由不丹第一位神權领袖“拿旺喇嘛”所創,集喇嘛教僧院、軍事城堡和行政中心為一體。普那卡宗被稱為不丹最美,是因為它處於“公河”(Phochu)和“母河”(Mochu)的交匯處。

“公河”和“母河”其實是排了喜馬拉雅山山脈的水量,所以普納卡河流是第二大的河流。也因為如此,不丹的最大收入是來自於水力發電,將電力賣給印度,旅遊業是第二大收入來源。

普納卡的海拔只有1463米,所以以前的不丹子民在夏天想要避暑時就會爬上都楚拉隘口,若想避寒,就會選擇在普納卡生活一陣子。

據說蓮花生曾經預言,“一位名叫南傑的人將在臥象形狀的丘陵建立城堡”。所以在17世紀,西藏江孜縣熱龍寺的“夏仲拿旺南傑喇嘛”在普那卡發現有一座丘陵形狀與臥象十分相似,並在象鼻尖(丘陵的最低處)修建了城堡,應驗了千年前的預言。



瞧,滿滿的魚兒們盡情暢遊!

在不丹是奉行不殺生的制度,所以冰川融化而流下的河流裡都是滿滿的魚,你不會看見有人會撐著魚竿,在河邊吹著冷風和曬著暖暖的太陽等魚兒上鉤。

最近網絡看到一則內容農場文章,打着類似什麼“不丹不殺生,魚也不投胎去那裡”的標題,一派胡言。

雖然不丹沒有殺生,但還是可以在不丹境內找到肉類,那是因為不丹的肉類都由印度進口。但為什麼拒絕殺生,卻還進口肉類,我得不出一個所以然,個人猜測是因為供應給遊客。XD









在參觀不丹的“宗”時,只有建築外觀是允許拍照。一旦進入殿內則一律禁止拍照。根據導遊解說,是之前發現有人在拍照後將相片沖洗,但若干年後卻一個不經意丟棄照片,變相對佛像不敬,所以決定禁止拍照。





廷布一隅。




其實,不丹人的穿著是結合傳統和現代。它不是一個非常落後的國家,所以在冬天可以見到年輕人都會穿牛仔褲和長靴等比較時尚的搭配。

而且,不丹美女真的是隨處可見。雖然因為氣候問題導致他們的皮膚有少許暗斑,但他們的五官和輪廓都非常漂亮。 






咦?看見陽具的圖像覺得臉紅?這個地方是切米拉康,是喇嘛朱卡庫拉的堂兄為紀念他而建的寺廟。朱卡庫拉又是誰呢?他是被不丹人廣泛尊崇的聖人,稱之為“癲狂聖賢”。

朱卡庫拉的“瘋癲”,其實就是喜愛喝酒和看美女。所以這個“奇美廟“也被稱為“求子廟”。據說國內外很多人去了求子廟後就生了孩子。

如果求子成功,就要將孩子的照片和父母合照放回寺廟酬謝神恩,可是現在科技發達,透過電郵傳送照片就可以了,再託人帶上幾瓶美酒吧~

寺廟裡面的喇嘛用代表朱卡庫拉生殖器的木雕器物敲擊你的頭,這是對朝拜者的一種賜福。對不丹人來說,崇拜陽具是一種尊敬,象徵繁衍後帶生生不息,因此在不丹的建築也常見到陽具的彩繪,甚至坊間的也常件販賣木雕的陽具。

要上求之廟,必須爬上一小段斜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