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咫尺天堂尼泊尔:POON HILL看雪山日出(上山篇)

在尼泊爾12天,其實如果沒有與徒步登山,真的覺得有些浪費。
第一天在同行介紹的民宿裡,有提供登山配套,包吃住和交通。但經過了這個POON HILL,就發現其實只要搞定住宿,你還是可以自己走的,那樣會更省錢。

至於登山裝備,我會另外開一篇。 

Poon Hill, 海拔3210米,3月前往的氣味是零下1度,它屬於尼泊爾徒步登山中第二容易的路線。主要是登山看日出,和喜馬拉雅山西區的山脈,有南安娜普拉山,還有著名的魚尾峰。


在開始登山的前一天就抵達了博卡拉,第二天搭車前往Nayapul的地方,就開始了徒步之旅。




這篇文先記載山上的過程。所以看上圖,第一天純粹只是走路罷了,不過建議要戴墨鏡,因為灰白色的泥土在太陽的折射下,很傷眼睛。再來就是一定做好防曬措施。



他是我們的Porter,就是挑夫。起初我還以為不想麻煩他而考慮要不要將背包給他。結果我低估他了,藍色的是我的包包,灰綠色的是菲律賓遊客的包包,黃色的則是他自己的包包。
其實,路上還有背的比他更多的porter呢~


看見這一幕我不禁唏噓,為什麼尼泊爾的政府會為他們的人民建造一條鐵橋。可是砂拉越州政府,尤其是白毛在位的時候,卻沒有這些貢獻?

對了,登山,意指你會在山上或森林中,上面這個藥物是當你裝取河水或山上的自來水後,可以放一顆在瓶子內,過了30分鐘你就可以飲用啦~ 不過有發現其他背包客的是買一個具有UV殺菌的水壺,比較快速。



那一天走著走著,發現遠處的森林上空開始烏云密布,不消一會兒,峭壁突然啊捲起了大風,只看見樹枝和枯葉在空中旋轉著,左小姐就大叫要我小心。拜託,她才是我擔心的。
我立刻跑到她身邊,深怕她就這樣被吹下了懸崖。導遊Sabin 就建議我們穿上雨衣吧。


穿上雨衣後,前面就開始下起強而有力的細雨,我們沿著山壁走去,可是一到轉彎處就被弹雨打的刺痛,唯有不上不下地躲在山壁旁。旁邊也開始吹來了茶屋的鋅片。

那個時候,我真的以為我會發生意外,也想到每次森林發生意外,拯救隊伍因為大雨是如何停止搜救的。

過了半小時,雨開始轉小。沒想到距離第一個晚上的落腳處,只有25分鐘而已。
Mamata's Home ,天氣開始變得很冷,不過還是沒有穿太多。

導遊說,剛剛那場暴風雨,是他當12年的導遊以來,從未遇見過的。哇!——我們真幸運!

這個就是山上的住宿啦,簡單。不過那個床墊有些薄,影響了睡眠。
第二天,導遊說要爬上3000多級的階梯,結果我真懷疑自己被騙了,應該超過了4000吧?心裡有無數個“幹”,不過吸取左小姐的建議,一步一步慢慢地爬,就會爬完了。
那一天,我只拍了不到10張照片,因為相機都收在包包裡,專心爬樓梯。

就是這類樓梯。其實它不均勻,還有你那煩躁的心才是挑戰。一開始我控制自己的呼吸,找距離最短的樓梯來爬,可是因為浮躁的心像快點爬完,就索性跳過尋找短距離的要素,搞到不到半小時就累地氣喘。

當然,在你累得像狗的時候,老天還是會在路上丟些糖果給你,例如給你看看躲在山後的“魚尾峰”,天啊!雪山!就是這麼近了!!!!



看到這一幕,除了讓我想起魔戒裡頭的場景,也讓我開始有些失望的心理準備。經過第一天的暴風雨,我發現很多杜鵑花真的被打得落花流水了,唉!
終於,看到了這個牌樓,走多15分鐘就是POON HILL的山腳,第二天晚上留宿的地方了!
我從來沒有這麼渴望過一張柔軟的地方可以讓我坐下!

走了一整天,我的膝蓋除了從陣痛中麻木,接下來就是那該死的臀部。看到民宿的床,我整理好自己後就坐下。

天啊 ————————  那一種幸福的感覺真的是無法形容。回顧第二天一整天都在爬樓梯,腦海浮現放棄的念頭後,原來我做到了。我真的來到了POON HILL的山腳下了。

那一天下午,很冷很冷,做了一件蠢事,就是沖熱水澡。對我來說,在天氣冷的地方,就越要用冷水洗澡,除了身體容易適應水溫外,重要的是沖涼後面對溫差也不會發抖。可是我皮癢,結果離開廁所了就開始發抖,跑進餐廳用暖爐取暖。

第三天,為了看日出,凌晨4點半就起床。用冰水刷牙真的很刺激!
結果,他媽的竟然還要爬多600多級的階梯,才能看到日出。老實說,我真的真的很想放棄放棄。我不斷地和自己戰鬥,我很想就在半山腰停留,反正哪裡也是看得到雪山了。
但最後想想,我昨天已經爬了那麼多層階梯,現在也難不倒我了吧?如果放棄,那麼就白來了。

最後,選擇堅持原來是對的。



開始看到日出了。

記得那一天,大夥在看到這顆蛋黃從山背後冒出來的時候,不斷的拍手和叫喊。
值得,真的值得!
流汗和腳痛,都值得。


零下1度,開始結冰了。

我就這樣看著日出,回想過去兩天的辛苦。要走得高,才看得遠啊!


尼泊爾徒步登山,我完成了一半。走,下山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