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咫尺天堂尼泊尔:洒红节(HOLI FESTIVAL)

当初决定逗留尼泊尔的日期时,发现若要去登山,那么就太短;偌不,就觉得时间太长,觉得逗留太久也无所事事,倒不如将年假节省起来。可是仔细翻查日历,然后碰巧看到有朋友去LIKE一张陈年已久的“洒红节”照片,才恍然大悟,除了印度,尼泊尔也是有撒红节的,不是吗?

查了资料,发现原本就在原本决定的行程前几天。讨论后,加上害怕亚航会不会突然电邮说会更改航班,所以就提早抵达了。结果我小看了亚航,在飞机上发现好多的尼泊尔外劳都返国。

洒红节,是印度人和印度教徒的重要节日,其地位僅次於燈節,也是印度傳統新年(新印度曆新年於春分日)。


这个是民宿外的镜头转角处,看到湿润的泥土了没?因为楼上不时有人丢下水袋“袭击”你。记得,参与尼泊尔的“洒红节”的衣着装备,如果想自己看起来更具色彩,那么白衣是最好的选择,然后是易干的裤子(因为旅途上衣服难干是很懊恼的),还有拖鞋。


尼泊尔的周休其实是在星期五和星期六,可是碰巧2014年的“洒红节”是落在星期天,而商家们为了避免遭殃,所以还是选择暂时休业。不过政府机构还是会在中午时刻工作两小时。走出街道,第一个看到的是时尚的年轻人,涂上传统七彩以外的“银色”,嗯。个人觉得不怎么好看,太机械化了。


小孩们都躲在屋顶的天台上埋伏,只要他们心属的目标经过,就会抛下水袋袭击,有些还直接拿水桶装水倒下街道呢。


 开始看到有洋人游客,脸部色彩这么有艺术感,不像是被袭击的吧?


一般,洒红节”会看到的颜色有很多,当地人特别喜欢红色和黄色,而外国人却喜欢紫色和绿色。很明显,我是外国人,我觉得紫色真的很漂亮。上图的这位AUNTIE选择在节庆当日“供应武器”,虽然价格比平时贵,但为了玩地更HIGH,很多人还是会买。

其实它是一种类似面粉的东西,如果纯粹是涂抹在脸上,其实没怎么样。可是加上水后,其实是有一点恶心。嗯,随便啦,反正也只是一年一次罢了。

一群小屁孩围攻左小姐,真的是没有手下留情。老实说,我真的不想躲避,就直接背对他们,示意直接丢背后就行了,可是这么做却招来反效果。因为小孩是不会控制力度,他们为了好玩,而且想看水袋爆裂,所以一股劲地将水袋往你的背后仍。

我说的反效果,是因为小孩的高度,往往只能仍到你的腰部,当水袋爆裂的时候,随着疼痛而来的就是那股冰冷的水,随着你的神经线侵袭全身。

那个时候,你什么都不能做。只能OUCH OUCH 叫,然后用手掌按住疼痛的部位。

巧遇中国游客。

 来到了“毒霸广场”(Durbar Square),这个是庆祝“洒红节”的广场之一。
 现场已经开始有人聚集和热舞了。




 这位中国美眉被袭击的连环图。









你看到当地人,他们几乎都是以这种方式朝你走来,然后微笑的背后有一双涂满颜料的手掌,准备在你已经七彩不堪的脸上继续涂抹,而你也只能微笑地回应“happy holi”,然后皱起眉头地任他们“蹂躏”,渐渐地,你开始得到一种快感。





那是一个不分国籍、肤色、语言的节庆。大家聚集在毒霸广场的中央,周围的古老庙宇都站满观看热闹的尼泊尔人,剩下游客和当地人在广场上舞动。舞台的DJ播放熟悉和大鼓清晰的印度及尼泊尔音乐,让你超级容易掌握节拍,随着大鼓的节奏舞动舞动再舞动,呐喊呐喊再呐喊。

那一刻,YEAH、YO、还有HAPPY HOLI 好像才是大家都共同语言。啊,对了,还有彼此身上七彩斑斓的颜料。



每个国家都一样,只要超过一定人数的活动,都会有警方站岗。




 2014年-3月16日,毒霸广场的“洒红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