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咫尺天堂尼泊尔:加德满都/博拿佛塔

出发前和很多人提起,即将到尼泊尔去走走。身边不乏投以异样的眼光。
“尼泊尔?为什么?那么落后和脏乱”;但到我回来了,问候的话题随之扑来。“怎么样?好玩吗?是不是很肮脏?”

WELL,我必须说,其实尼泊尔的确是没有很发达,这篇游记首先记录加德满都这个迷幻古城,它的道路的确窄小,空中飘满土尘,电流供应还分时段进行,但是尼泊尔很爱干净,只要身体稍有灰尘,他们都拍拍衣服一扫干净。而相处之后,他们也很善良,除了游客区的物品抬高50%以外,我还真的一度想知道他们的犯罪率。


前一晚抵达加德满都后(强国游客都爱称之为“加都”),第二天才仔细观察周围的建筑物。发现这里的建筑物大部分由红砖建成,不过很少建筑物的外面会铺上洋灰,当地人说隔壁随时都有人会靠着你的墙外再起建筑物,到时他们也会将洋灰敲掉,所以就铺墙内的洋灰即可。

还有,他们建筑物是没有“封顶”的。因为每当家庭中有新成员的时候,他们就会往上盖多一层,然后他们就会继续住在一起。



上图和下图就是加德满都的塔美尔区(Thamel),那里主要是旅游区,可以看到来自各国的背包客,所以物价一般上也比较贵。所以为了省钱和迟到比较当地的食物,不惜走出那个地区。





其实在加德满都可以租借摩哆,不用担心会迷路,因为当地人都很热情地告诉如何到达你要去的地方,租借摩哆的确可以节省大部分走路的时间,不过你也可能因此忽略了街上的细节,还有让你感动的事。


决定先参观博拿佛塔,它是尼泊尔最大的佛塔。旁边主要聚集了西藏人,所以有小西藏之称。上图为当地的巴士。


参观佛塔,必须付还入门票。其实有同行之前去过,说可以逃票,但也叮咛我要是有心想协助该国的发展,那就不要逃票吧。

白色的博拿佛塔有超过过1500多年的历史,塔基本额的外墙,镶嵌着108个佛龛和经轮。

建造的初期历史很神奇。尼泊尔王国摩古达地区有一名养鸡致富的妇人,她发愿要盖大佛塔。这件事被国王感动,并获赐一块土地去盖佛塔。妇女将牛皮剪成细条状围成一块地,然后带着四个儿子、驴和牛就开始建造工程。

不过4年后,佛塔盖到宝瓶时,妇女就去世了。而4名儿子就继续完成母亲的遗愿,再以3年的时间完成。据说,其中一名儿子,后来转世成为了”莲华生大士”。





到访佛塔,记得要以“顺时针”的反向行走。塔的上方四面都有红、白、蓝三种颜色的佛眼,象征佛眼无所不在地注视世人。而眉心中的第三只眼,象征着无上的智慧,参透世情。

而佛的鼻子是一个类似“?”的问号符号,是尼泊尔的数字1,代表佛眼下众生一律平等,生活相处要和谐一体。而佛眼上的13层塔,代表13层的通往修行成佛的天界。





也有洋人在树下静坐,似乎尝试参透或领悟些什么。



塔的周围都有五色经幡,象征宇宙的五大元素,即黄色代表地、绿色代表水、红色代表火、白色代表风,以及蓝色代表天。


年迈的老婆婆,即使撑着拐杖也来顺时针转动经轮,希望带来好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