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有沒有少了很多“西式”的段落?

久未寫專欄,主任說的對,筆要越磨才會越鋒利。雖然感覺極度保守,沒有太多的“八卦”,但重要的是要徹底改掉“西式”文筆的習慣。

文章刊登於2013年4月5日《光華日報》的“大選直通車”

終於,首相拿督斯里納吉選擇在上任4週年之際,宣布解散第12屆國會,以便舉行第13屆全國大選。

儘管過去數屆首相是通過記者招待會的方式,宣布解散國會,但納吉卻改以通過大馬電視台宣布,此舉讓國人,繼拿督李宗偉對壘林丹的奧運後,再次緊緊聯繫一塊。唯,首相的宣布和拿督的落敗不能相提,因為前者讓你有一種久治不了的便秘,得以疏通的感覺。

怎麼說?自2011年開始,全國上下都在猜測解散日期,有些媒體的猜測比算命師傅更頻密,更變化多端,只求在應驗後打出"驗證本報預測"的標題,提高銷量。也有時評人做出"驚人"的預測,即非國陣就民聯執政,咳咳!偷偷告訴你,筆者也打算兼職算命師傅。

但猜測大選的歡樂指數,也存在邊際效益遞減法則,人民開始倦怠及冷眼,甚至在邀請首相上電台節目時做出"逼問"。雖然沉寂一時,但踏入2013年,"路邊社"(即小道消息)更不斷傳出解散的傳言,每一次卻只能和大選擦肩而過。

這麼多次的"狼來了",已經讓媒體同行腳癢卻找不到搔癢處,紛紛抱怨和不耐煩。甚至有人認為去年年底將會大選,安排了今年3月到6月的假期,如今只能賠上機票吧。

可是,敬愛的"估你唔到"首相,怎麼可能會這麼容易讓你猜測大選日期呢?記得一名外國資深媒體人曾表示,首相肯定看到你我看不到的事,即便在初步解決被譽為讓國陣加分的"拿篤事件"後,仍不選擇宣布解散國會,你認為的"好時機",並非是他所認為的。

從上周至4月3日,納吉陸續接見各黨和各州領導,讓解散國會的狼開始在叢林中婆娑舞影,每日駐守在首相署前的媒體同行,更自娛像是在"野餐",加上目前正值熱帶季風,下午及傍晚來了一場滂沱大雨,只能在車上避雨。

無論如何,隨著號角響起,全體同行即刻投入作戰狀態。旅行計劃因為大選而讓路的媒體朋友,目前仍長盼大馬選舉委員會的宣布,以將旅行改期。

啊!別忘了,《光華日報》也每天為你送上新鮮熱辣的大選新聞,敬請垂注"大選直通車"系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