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21年5月15日星期六

慕尤丁的溃败式防疫


时隔1年多,我的对马来西亚政府防疫观察似乎还不能进入下篇,因为疫情反复的程度还输给了这个政府不断回转的速度。


20203月,喜来登政变后迎来慕尤丁政府执政,并在318日宣布落实行动管制令。慕尤丁一边厢面对抗疫压力,另一边厢还得面对因为新政府不稳定而出现的要挟谈判。


行动管制令 1.0 的严格程度,让国家经济每日损失20亿令吉,不过成功压平了新冠肺炎的感染传播曲线,丁丁政府的后门好感一度回升。


奈何9月份的沙巴州选举,因为政府犹豫不决的态度让疫情反弹,延续到今年113日至26日落实行动管制令2.0。不过管制宽松,每日经济损失变成了3亿令吉。


慕尤丁也同时间宣布全国颁布紧急状态,冻结国会及禁止举行国州选举,但不会宵禁或实行军事统治,人民可以如常生活。


事实已证明,任何行动管制令不会再是政府抗疫的万灵丹,君不见目前落实的行动管制令3.0已数日,仍不见确诊数目奏效。




Anadolu Agency/ Getty Images

先有民心才有政权


慕尤丁政府抗疫失败了吗?以目前的落实的管制令次数,以及每日确诊数目来看,这个抗疫成绩单是满江红。


其实整个冻结国会行政和国州选举的紧急状态,应该是丁丁的时间暂停器,也可以成为变相的竞选期,趁机笼络民心,展示抗疫决心,例如可以编列一些名目去派钱,反正6000亿令吉都已打水瓢。


但实际上,慕尤丁只是延续了老马退位前最后一份经济振兴配套,再包装成自己的宣传工具,却因为抗疫决心不足,赔了夫人又折兵。


假设,纯假设


如果慕尤丁政府可以抄袭,对,抄袭其他国家良好的抗疫政策,资讯做到彻底的上传下达,封死人民的嘴巴,尽可能释除人民的疑问,这绝对会是重点加分。




给你一个想象


今天国防部部长召开重大记者会。碍于防疫措施,每家媒体限定采访人数,但散播讯息的渠道遍布电视直播、社交媒体直播等等,不怕你看不到,就怕你不敢看。


汇报会上的重点人物包括国防部长、卫生部长、国家安全理事会代表、教育部部长、贸工部部长,凡事和宣布有关的都麻烦位列。


此外,汇报会的左侧是一堆技术官僚,例如卫生总监等专业人士,参与制定标准作业程序者;右侧则是一个巨型屏幕,准备播放按序讲解的信息图表,配合演讲宣传。


整场汇报会的幕后,则是另一批公关队伍,负责提前散播三语制图给各语文媒体;抑或与国安会的Telegram 群组同时发布。


在一轮口语清晰、非kB”K批皮的含懒式表达后进行媒体提问环节。如果过于专业细节,则可交给技术官僚回答。


官宣的重点可以放在人民关注的课题,例如举措、教育、工作、通行和日常生活等等。


这时,任何收讯界面前的民众,面对信息清楚的图表,政府口齿明确的表达,知道球就在自己的脚下,要么遵守防疫,要么吃罚单。


政府应该严厉执法,将顽固者揪出祭旗,表达抗疫决心。



人民自求多福


好了,想象完了对吗?现实总是残酷,丁丁政府面对猪队友的kB”K批皮,还有一系列夕令夕改的政策,变成溃败式的防疫。


正常人的逻辑,应该是先借由紧急状态展示抗疫能力,笼络民心后再透过政治谈判,举行大选,重新洗牌。


官民互动必须是双向的,一个政府如果连简单的政策官宣复杂化,那么 Kita Jaga Kita 的口号,在人民眼里仅仅是一出自导自演的戏码。


防疫不利绝对是执政党在来届选举的痛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