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20年3月16日星期一

我对大马的疫情观察(中)


216日至27日,是马来西亚疫情确诊病例持零增长11天断层,这当中全国聚焦政治变天,新政府上台。但迎来了新政府,也迎来了新一波疫情,也就是3月1日的第26名病患开始。

这一篇主要是记录新政府在抗疫工作的不足,甚至是一些扯蛋反应,尤其是身在前线工作的卫生部反应点滴,本文含有批评内容,不喜者可即刻离开。

第二波疫情的时间背景是3月初,也就是变天后,慕尤丁在31日宣布出任首相,他在隔周的39日宣布新内阁。

37日,卫生部媒体群都在等候最新汇报和文告,但接近傍晚,另外一个通讯媒体 Telegram 却突然率先发布,新增10宗病例至93例。于是在群组询问是否可以采用?

前线媒体每天必须过滤和分析文告的可靠性,即使标上联邦老虎徽章的文告,若发现字体不同也必须再三求证。

当大家发现之后,Telegram 顿时增加许多新联系人加入,而原有的 What’sApp 群组则开始炮轰,为何文告是交由其他管道发布?

310日,也就是宣布新内阁的隔天,新任卫生部长阿汉峇峇原定6点在布城卫生部举行记者会,但却在下午2点多取消。部门随后在4点发出通知,部长即将视察吉隆坡国际机场。因为时间仓促,媒体即刻询问,会有文告照旧抑或待部长记者会后才公布?答案是照旧。


最终,无法出席的媒体守候在脸书直播,才发现那是一场配合 TV3 的电视直播。其他媒体在现场陆续提问问题。

回到群组,媒体们要求完整文告,但依然毫无反应。最后的最后,首相署发了文告,公布最新疫情。

你没看错,慕尤丁又再次雷到全世界。

311日,媒体依旧询问会透过文告还是卫生部长公布?负责人回应有文告。但下午时分,《马新社》发布了今日没有新增病例,维持累计129宗。到了傍晚时分,卫生总监透过脸书专页公布,新增20宗至149

马新社贴文(上)和卫生部帖文(下)有出入。




312日,卫生部长中午1215分到访双溪毛糯议员,记者会迟至下午4时多才召开,辛苦部长了!一定收到很多汇报内容。但且慢,媒体询问总监在昨天的文告提及 Sporadic 病例,也就是没有出国没有去过大城堡集会的散发性感染,卫生部长说没有,但最后改口说请以总监文告为准。




说完了部长的表现,接下来要说资讯综合。

313日,慕尤丁晚上9时透过电视演讲,宣布取消大型聚会,同时也宣布新增17宗新病例,累计175宗;稍后的卫生总监文告,则宣布新增39宗病例,累计197宗。

我又该相信谁呢?最后修正,以卫生总监的为准,新增39宗病例。

实际上如前几段所言,当天的疫情数据迟至晚上9点才公布,那卫生部的危机准备及应对中心(CPRC)是否已经失责,无法即时更新?




然而,卫生总监的文告也首度列明各个州属的患者,数目相加是197宗,数据吻合,但却少了砂拉越。当天,砂州天灾管理委员会已宣布3宗确诊。

想当然而,卫生部群组又再次掀起涟漪,接近深夜,负责人回复:卫生总监的数据为截至中午12时,而砂州时下午公布数据,所以来不及填上。



左图为卫生部晚上公布的各州患者数据,右图为砂州公布的确诊病患文告。



还是砂拉越和中央存有时差?也难怪,口罩和洗手液短缺的问题必须等到周三的内阁才能讨论。

新政府仍处于另外一个平行时空,不受变天影响的卫生总监依然辛苦憔悴至今。

我以此作为总结:天佑马来西亚,人民必须自救,做好自己,卫生自己为重。





套一句网络名言:大马没有火神山、雷神山或钟南山,却有诺希山。辛苦了,加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