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馬華和火箭唇槍舌戰,誰誤導?




国会下议院昨日“放行”伊斯兰党全国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提呈修改355法令私人法案后引起马华和民主行动党互相叫骂,指责对方“没有办事”,在国会玩直播和沉默。

本站这次用“事实核查”(Fact Check)方式,还原昨日国会情况。基于整个过程涉及午休,故以午休前的“上半场”和午休后的“下半场”,方便大家了解。


1. 行动党议员在国会直播,指控马华沉默。

行动党古来区国会议员张念群透过行动党面子书“火箭报”直播,当中指控马华沉默。

【事实是:】
在上半场的中午12时,下议员议长丹斯里班迪卡阿敏宣布允许哈迪阿旺宣读其提呈的私人动议。但公正党与行动党国会议员便轮番起身试图阻拦哈迪提呈该动议。

根据观察,当时只有国阵华玲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都阿兹加入舌战,并没有马华国会议员。

上述舌战维持约半小时左右,哈迪阿旺开始宣读其个人动议。

其实,马华国会议员是可以趁机起立打岔并发表反对意见,不过他们并无这么做。

======

2. 马华沉默了吗?

行动党指控马华沉默,没有发表反对意见。

【事实是:】

到了下半场,也就是在2时30分的复会后,伊党哥打峇鲁国会议员拿督达基尤丁进行附议言演词。

在他提及,“当年制定修正355时马华和火箭不曾反对”的时候,随即引起马华地不佬区国会议员邱思祥及亚逻牙也区国会议员拿督古乃光起身打岔。

=======



3. 马华里头抗法案,火箭外面做直播。

网络流传一张制图,指马华努力抗法案,可是行动党却在国会外玩直播刷存在感。

【事实是:】

所谓的马华抗法案,和火箭做直播的时间点,其实是落在上下半场两个不同的时段。

因为所谓的“马华抗法案”,其实指的是邱思祥和古乃光在复会时的反驳,但火箭进行直播的时候,却是落在中场休息。

尽管如此,下半场环节却也没有看见行动党议员起立打岔,或发表任何反对意见。

其中,也不见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和秘书长林冠英。

不过,在议长班迪卡宣布哈迪阿旺动议将留待下一季国会会议才辩论后,激怒在野党议员。

此时行动党蒲种国会议员哥宾星、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才和国家诚信党以及人民公正党的议员班登国会拉菲兹等人起立抗议,要求班迪卡给予在野党发言机会。


【总结】
马华和行动党在国会外上演的加码口水战,其实是掌握对方的弱点,再忽略时间点带过而指控对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