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7年2月25日星期六

前線見聞 - 泡菜男的勇猛

(此文乃記錄前線採訪時的所見所聞,並非自侍道德制高點抨擊國外媒體作風,若不想破壞你心目中美好的泡菜男形象,可選擇退出。)

金正男被殺後,矛頭指向北韓朝鮮的陰謀群起四湧,而作為鄰國的韓國、日本和中國也尤其關注。過去韓媒對於朝鮮的新聞即使沒有金正男事件也非常關注,所以現在更可見其積極程度。

這次的事件由意外組負責主導和跟進,我也只是扮演支援的角色,所以有幾天負責駐守在朝鮮駐馬大使館之外,比較多時間觀察到韓國媒體的採訪風格。

因為朝鮮大使館非常地安靜,因此有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引起媒體關注。除了郵差送信和花店送花以外,只要使館的電動門打開必定引起焦點,而一直進出朝鮮大使館的官員更屢次被韓國媒體追訪。



22日當天,一輛豐田休旅車ALPHARD駛離大使館,媒體入場追訪。但只見韓國媒體除了以肉身擋車以外,更拍打車鏡用吶喊的方式以韓文發問。休旅車完全沒有要停下的意思,仍無阻他們繼續奔跑向前。

此時,一名韓國媒體竟然使出鐵砂掌拍打車門,在一片吵雜的訪問中傳出“碰!”的一聲,車子頓時停下,媒體又再繼續奔跑追問,不過最後仍無疾而終。


到了下午,一名佩戴朝鮮官徽的官員走出,欲前往距離50米以外的車上時,過程也同樣被韓媒圍堵。少了車身,韓國媒體集體包圍趨近,這也增加了肢體觸碰。朝鮮官員一度用手掌遮蓋媒體鏡頭提出警告。當該官員最後上車後,也有一名韓媒(紅圈者)使出無影腳踢向車身。

在這一些追訪當中,椰漿飯媒體在經過前面幾次的追訪失敗後,選擇淡定觀察。

雖然我的採訪經驗並無豐富,但比照過去可以接觸外國媒體的大小峰會、各國高官拜訪、飛機失事或是李光耀國葬等,算是增廣見聞。

又,或許這些是韓國媒體的文化,而且積極態度的確值得學習,但何處為盡頭,卻需要深思,是否應該在追訪的時候給予基本的人權尊重或隱私空間,則因人而異。

另外,媒體瘋狂報導的日本媒體自己帶走垃圾一文,也在此記錄,我曾在大使館外主動拎着垃圾袋收拾垃圾,韓國媒體對於腳下的空水瓶卻無動於衷,還得勞煩我彎下腰為泡菜服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