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6年1月24日星期日

《Ola Bola》,但願激起馬來亞之虎精神



和一般講求團隊合作精神的體育勵志電影一樣,《Ola Bola》 的故事線基本上是講述球員為了爭做靈魂人物而不和、球隊新教練的作風引來不滿、到最後一些契機重新凝聚球員的團結力、再來跌入低潮、再來贏得比賽。

不同的是,雖然這部是講述國家足球隊在80年代的輝煌事跡,尤其是拿下韓國而取得莫斯科奧運資格,後因為譴責蘇聯入侵阿富汗而杯葛奧運的元素,沒有給人多大的驚喜和期待。

但CHIU導周青元依舊擅長將每一個平民角色和80年代場景刻畫的淋漓盡致。

作為80後,在電影中看得是大馬自家的足球史;一些從父母口述的映像在電影中重現,例如兒時的遊樂園、用藍白帆布夾起來遮蓋物品、收割橡膠的窮苦年代即使拿到全A也無法深造等等,都非常貼近回憶,而且有沙巴美麗的鐵路景色!

和過去從《大日子》開始到《一路有你》,團隊精神更多與親情,更能感受到球員之間的兄弟情。

至於人物角色、還有催淚點,大家自己買票進場看吧。

只能說,我相信感動每一名觀眾的勵志角色和角度都不同。因為感動我的不是主角,而是擔任足球評述的配角;還有在電視台工作的媒體角色。

反正就是和電影海報的標語一樣—— “ You Will Believe Again ”。

有人問我覺得票房會如何,依我看,我不知道這次會否像過去的《一路有你》做回頭客看個兩次或以上,但這次講述的是足球、除了馬來文對白相當多(真的是學馬來文的時刻啊!)外,淡米爾也不少,我相信這又是另外一個全民電影,讓各族捧場。

另外一個角度,是覺得這部電影帶給我另外一個失落感,縱然我並非熱衷足球運動,但看見我們現在的水平和當年1970年代可以戰勝韓國的水平相比,不勝唏噓。

希望這部電影不是讓我們只能緬懷過去,而是通過電影和故事,讓輝煌日子轉變成現任足球隊領導層的腦力激盪。

如果沒有,也好。《Ola Bola》繼續讓你沉溺於甜蜜的回憶之中到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