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6年1月3日星期日

二師兄,為啥你去拍照呀?!


图取自《当今大马》

配合2016年猴年,西遊記三部曲的最後一部曲 —— 《三打白骨精》將在今年春節上映。可是礙於大馬國情不同,所以海報中的豬八戒“被遺忘”,此舉引起兩極化反應。

有人說,網絡媒體《當今大馬》的報導無趣,因為實屬沒有必要;但另一邊廂這認為這是必須獲得正視的。我屬於後者。

為何“去豬八戒化”?有傳這並非是電影局的要求,但却是電影院的自我敏感,因為亂世當道,他們決定去豬八戒,但這卻讓眼尖者看出。二師兄去哪裡了?!

電影院的自我敏感不完全是錯。試想想,當你身處在一個連屋頂十字架造型都可讓信徒的自尊受傷或者不安的國家裡頭,而你又必須顧慮公司的營運,你會怎麼做?抽掉,希望沒人發現?還是繼續放八戒,讓脆弱的信徒借題發揮,跑上電影院門口示威要求撤下海報,甚至是號召抵制你的院線?

後者無疑更能激起群憤,製造輿論壓力而得到人民的捍衛,甚至得到另類宣傳,但那是一條“漫長”的路要走。

我覺得,自我敏感不是錯,錯就錯在這個國家的國情和社會現況,已經讓你處處驚慌。不信?回顧大家較為熟悉的摸狗事件,如果大家是活在開明且沒有脆弱信徒的社會上,我們是否會因為舉辦摸狗活動而引起他人不安和叫囂?

所以,重點不是批評不贊同報導的人,因為這是一條界線去捍衛他們評論的自由。但往深一層思考,今天社會真正要的是一個包容,而不是自我矮化的包容。

如果今天我們可以自我矮化,讓其他人頂著“請尊重”的道德制高點,要你去包容他們,我想接下來我們是不是還要包容其他事情?比如說,尊重他人感受,2019年的金豬年裝飾不能有豬的肖像。

嘿嘿,你覺得我扯遠了?往往很多事情是在你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吞噬你,包括吞噬你的權益。

咦?說道豬年,怎麼上一輪的豬年好像沒有聽過我列舉可能性的情況出現?是網絡還不發達,還是當時的政客沒讓信徒脆弱?

好啦好啦,别认真。来个冷笑话。为何孙悟空在三打白骨精里头特别累?






因为三打白骨精,有三打,也就是说有36个白骨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