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解读阿德南的反着力

平地一声雷,就在极端分子嚷嚷要关闭华小和扭曲宗教言论之际,砂拉越首长丹斯里阿德南突然冒出一句:“如果我有权利,我将承认统考!关闭华小言论,简直愚蠢至极!”,语惊四座,刮了马华、民政、人联等国阵的滑稽,写错,是华基政党一巴掌,也引来民联的邀功,揶揄阿德南效仿民联宣言。

不是吗?作为国阵第二大党的马华,对华教事务先来是以“急先锋”的姿态存在,但遇到友党的极端言论,就患上了“隐睾症”,有种委屈求全的鸵鸟心理,只有最近的马青总团长张盛闻才大胆地说出“包围国会”、“让马青走前线对抗极端主义”等言论。

而向来被认为已经沦落到“BO HOOD”地步的民政,就在代表大会中有柔佛代表在辩论时说“马来人也是外来者”(来自印尼?),原以为会让人觉得民政重要重振雄风,结果该党却来了紧急会议,宣布冻结党籍。至于人联党呢.......唉!继续分家吧。

回到阿德南的言论,乡愿的想法是大力赞好,就连华总主席丹斯里方天兴也来捧大脚赞好。好的好的,大家是应该应该乐观看待。但除去乡愿思维,就得思考为什么他要这么做。

它可以解读成几个要素,包括向华社示好、率先公布州选宣言、走出“白毛”泰益的影子,也当然,最重要的是向纳吉施加压力。

前几个要素可以一并论及,自阿德南上位以来,就不断地想走出“白毛”过去领导方式的影子。土保党已经稳操乡区选票,但城市依然处于反风地区,不过砂州过去只有1场万年烟补选,无法看见城市选民是否有因为民联的各种弊踢,而“思考”回流国阵。

同时,砂拉越州选将近,过去华社一直不满国阵的领导,也不喜欢“白毛”的贪污困扰,在错误印象中占有重大比例。而阿德南新上任后,大家都抱以观望的态度,看看他究竟能不能走出
“暖席首长”的影子,而如今“暂时”路遥知马力,“暂时”看到阿德南和白毛的“不一样”。

至于向纳吉施加压力,或许大家不知道,从提高石油税至20% 、调涨州议员薪金、到拨款独中和“愚蠢论”,都可以被视作纳吉的压力。其中在石油税方面,阿德南也面对了国油的威胁,即倘若砂州政府坚持将石油税提高,那么国油将冻结所有岸外的石油与天然气开采,以及领域开发的新投资。

面对此棋,阿德南只能将压力转换回给纳吉和国阵盟党,也再一次以“愚蠢论”来告诉巫统,极端主义绝不容东渡砂州。

另外,砂拉越的“独立与公投”运动近来非常炙热,砂民好象被开启了醒觉按钮,纷纷参与深入了解砂州宪法、公投课题与诉求,但这一切却不太极端,反而是可以在民间以公开及和平的方式进行。

大家也都猜测,这些非政府组织,其实都是阿德南默许,这也可让政治部探子回禀中央,传递压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