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遷就,不代表可以越界

本文純粹以討論的角度出發,並不冒犯任何宗教之意。

今年的齋戒月,讓我反复思考的是,為什麼非穆斯林要偷偷摸摸地飲食?是可蘭經教義,還是顧及他人感受?

個人排除是可蘭經教義,因為沒有理由可蘭經可以貫徹在非穆斯林的身上,所以,我也比較認同是非穆斯林為了顧及穆斯林朋友的感受,在為了體驗貧窮和飢餓滋味的時候,進入長達1個月的齋戒時,不因為旁人的飲食而讓自己難受。

既然是為了體驗飢餓,這個飢餓的層面應該由哪裡出發?是自我體驗,還是看著別人能夠吃喝而自己卻不能?我想應該是後者。其意義也比較深刻。

接著,我的疑問來了,既然在我們可以為了顧及穆斯林同胞們的感受,盡量讓自己的飲食低調,甚至是不讓穆斯林看見時,而有部分穆斯林卻不能也顧及我們的感受?

筆者強調的是,這個疑問並不是為了傷害穆斯林同胞的感受,(若要,我早已將部分穆斯林當作全部穆斯林來開砲了。)我也不是希望那一小撮的穆斯林能懂得感恩。

感恩這回事,用在多元種族的社會,只能說是諒解和包容,將心比心地對待對方,不是嗎?

在大馬,齋戒月期間,很多非穆斯林都“自動”地將自己的飲食低調。不過,在其他宗教信仰習俗方面,非穆斯林卻也面對限制。

例如,華裔同胞在慶祝中元節的時刻,必須申請准證,甚至是有要求在穆斯林祈禱時間,應該消音以免冒犯。

個人認同准證申請,因為為了符合地方議會准證。不過,在消音部分卻存在爭議。

如果純粹是避免干擾到他人,曾幾何時清真寺在祈禱時刻,不也是通過揚聲器朗誦?甚至“轉型”,發表個人的政治看法?不信?請到WANGSA MAJU SEKSYEN 2的清真寺聆聽。

好了,想說的是,多元宗教社會的和諧,靠得是大家的容忍和諒解,但遷就不代表允許另外一方得寸進尺。

即使是在“更衣室/浴室“用餐事件上也一樣,校長安排學生在更衣室用餐的做法的確不可取,但大家應該冷靜看待,而非一味亂扣帽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