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5年4月25日星期六

人類的渺小,災難的無情

突然間,面子書陸續傳出尼泊爾發生7.9級的大地震,建築物坍塌、路面裂縫、被抬出廢墟搶救的死傷者,心裡不禁打了冷顫。

每每在天災發生的時候,心裡總是會慶幸活在沒有天災的大馬,但同時也為罹難者感到難過。

在看著YOUTUBE的短片中,發現2014年3月到訪尼泊爾時熟悉的街景和古蹟區,一年前我還願意花半天的時間走走看看發著呆,嘗試將自己變成古時候的尼泊爾人,究竟如何切磚蓋好獲得永久保留的建築物;但一年多後卻被狂蠻的地牛伸了懶腰而摧毀。

瀏覽新聞照片的時候,回憶起當初暴走尼泊爾時的發現的一個脆弱心裡 —— 害怕巨大但又漂亮的山脈。


我記得那一天在爬上POON HILL之後就開始下山,雖然說是下山,但其實翻山越嶺的“上山”佔多數。那一晚,在其中一個村落留宿,抵達時是下午4時,冷冷的空氣,炎熱的太陽,心情因為征服了POON HILL持續高亢,並沒有因為氣喘如牛的身體而減少。

那一天下午,從民宿外看見的喜馬拉雅山其中一個山脈是多麼的壯觀。遙望著遠處的魚尾峰,是另一種滋味。


到了夜晚,因為突然刮起了大霧,接近2度的空氣吹的頭皮發麻,記得那個時候的我因為嘴唇破裂而造成的疼痛非常不舒服,對任何事物都表現的不耐煩,加上隔天一早的趕路,只能選擇早睡。

到了午夜,膀胱囤積的尿液開始通過神經性傳達,該去上廁所了。就在此刻,我打開了房門,刺骨的寒風撲面而來,但真正讓我驚嚇的,是以下的景色!


天啊!但大風將迷霧不知吹向何處的時候,雪白色的山脈在月光的照耀下顯得如此龐大。我依然記得,那個時候的驚嚇,和小時候媽媽告訴有我果園有“大山神”的想像聯接一塊,原本尿急的我,卻能駐足在房門外數十秒。

在廁所回來後,我趕緊拿起了相機,就拍下這唯一的一張照片。那一刻,天空雖然沒有繁星,但你能清楚的在半夜看見被風吹起的山雪。

所以,也更加認同,只有在旅途上你才能看清你自己,害怕的是什麼,喜歡的是什麼。

如果有一天,我能重回那一個地方,我願意好好地坐下欣賞,至少不再害怕那隨時會變成“大山神”的山脈,;我也更希望,能和帶領我登山的導遊重遇,因為面子書上的他,至今都無法報告平安。

#PRAY4NEPALI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