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7年2月25日星期六

前線見聞 - 泡菜男的勇猛

(此文乃記錄前線採訪時的所見所聞,並非自侍道德制高點抨擊國外媒體作風,若不想破壞你心目中美好的泡菜男形象,可選擇退出。)

金正男被殺後,矛頭指向北韓朝鮮的陰謀群起四湧,而作為鄰國的韓國、日本和中國也尤其關注。過去韓媒對於朝鮮的新聞即使沒有金正男事件也非常關注,所以現在更可見其積極程度。

這次的事件由意外組負責主導和跟進,我也只是扮演支援的角色,所以有幾天負責駐守在朝鮮駐馬大使館之外,比較多時間觀察到韓國媒體的採訪風格。

因為朝鮮大使館非常地安靜,因此有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引起媒體關注。除了郵差送信和花店送花以外,只要使館的電動門打開必定引起焦點,而一直進出朝鮮大使館的官員更屢次被韓國媒體追訪。



22日當天,一輛豐田休旅車ALPHARD駛離大使館,媒體入場追訪。但只見韓國媒體除了以肉身擋車以外,更拍打車鏡用吶喊的方式以韓文發問。休旅車完全沒有要停下的意思,仍無阻他們繼續奔跑向前。

此時,一名韓國媒體竟然使出鐵砂掌拍打車門,在一片吵雜的訪問中傳出“碰!”的一聲,車子頓時停下,媒體又再繼續奔跑追問,不過最後仍無疾而終。


到了下午,一名佩戴朝鮮官徽的官員走出,欲前往距離50米以外的車上時,過程也同樣被韓媒圍堵。少了車身,韓國媒體集體包圍趨近,這也增加了肢體觸碰。朝鮮官員一度用手掌遮蓋媒體鏡頭提出警告。當該官員最後上車後,也有一名韓媒(紅圈者)使出無影腳踢向車身。

在這一些追訪當中,椰漿飯媒體在經過前面幾次的追訪失敗後,選擇淡定觀察。

雖然我的採訪經驗並無豐富,但比照過去可以接觸外國媒體的大小峰會、各國高官拜訪、飛機失事或是李光耀國葬等,算是增廣見聞。

又,或許這些是韓國媒體的文化,而且積極態度的確值得學習,但何處為盡頭,卻需要深思,是否應該在追訪的時候給予基本的人權尊重或隱私空間,則因人而異。

另外,媒體瘋狂報導的日本媒體自己帶走垃圾一文,也在此記錄,我曾在大使館外主動拎着垃圾袋收拾垃圾,韓國媒體對於腳下的空水瓶卻無動於衷,還得勞煩我彎下腰為泡菜服務。





2017年2月16日星期四

金正男命案,目前掌握了什麼?

毒針?毒布?越南特工?緬甸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哥哥金正男遇害後,許多新聞和“共同的獨家”滿天飛,讓你看得眼花繚亂,

本站帶你速看梳理後重點內容。





1. 金正男是誰?

金正男1971年出生,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大哥。前領導人金正日選擇將位子讓賢於三兒子金正恩,但金正男卻因為屢屢提及開放政策,否則會讓朝鮮缺乏進步,但這卻被弟弟金正恩指為“革命的叛徒”;同時他也被大弟金正哲和金正恩的母親排擠,只能逃亡海外。


2. 為何他在大馬?
被排擠後,金正男於2001年后和母亲的家人离开朝鲜,並相傳曾隱居韓國、瑞典或北欧各国,且多次遭到金正恩的未遂暗杀。

根據金正男時常光顧的吉隆坡一家韓國餐館老闆亞力士說,金正男時常來馬是因為這裡的一些組織和商會可以相互合作,為金正男提供資金。

而《星報》更引述消息指金正男居住在武吉白沙羅一套雙層樓洋房,每次逗留大馬兩週左右,且擁有在馬新印三國負責分銷電子軟硬體設備的業務,出入有保鏢跟隨。




3. 遇刺經過?

到2017年2月16日為止,大馬警方仍對金正男遇害案件進行調查。至於媒體消息相繼傳出毒針、毒布、噴霧劑或者是惡作劇等等共同的“獨家引述消息”仍不可取。

官方已證實的新聞包括初步調查,即,金正男在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出境大廳自助登記機器前,有兩名女子突然趨近,其中一人取出噴霧劑朝金正男的臉部噴射;另一人則以一塊布料捂住金正男的嘴。事後,兩名女子淡定步出機場登上優步(Uber)離開。

而這一切過程被閉路電視拍下,媒體相繼報導畫面。警方暫列猝死案處理,並視驗屍報告後再決定是否改為謀殺案。


4. 逮捕了誰?釋放了誰?

截止目前為止,警方在15日先逮捕涉嫌載送兩名女嫌犯離開的優步司機,經調查後則排除涉案可能性,所以已將他釋放。

同日,警方也在案發現場逮捕1名女嫌犯,樣貌和閉路電視拍下的幹案女兇相似。女嫌犯自稱是來自越南的網紅,並指當時應4名男子要求,對金正男進行“惡搞遊戲”,也就是射出噴霧和布料捂臉。

但由於警方鑑於其口供反复不一,所以將她延扣。

5. 官方說辭有什麼?

目前朝鮮政府並無發表任何評論,而朝鮮駐馬新大使姜哲昨日中午外出離開大使館,前往吉隆坡中央醫院,全程未發一語。所以BBC中文網刊登指朝鮮派遣官員索取金正男遺體的報導也不可取。

至於大馬方面,警方暫時只證實一名叫“金哲”的男子在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遇害,而警方也透過文告方式發布消息,並未召開任何記者會加以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