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5年8月23日星期日

一句让媒体无言的话

最近,面子书都很流行什么惹毛XX的一句话。

突然有感,就写下一部分这些年在媒体线上常常遇见,却哭笑不得的一句话。

基于是自己的行业,我觉得无言,已经更甚于“惹毛”。看过笑笑就好。




1. 记者啊?那你们不是24小时ON CALL,哪里有CASE就去哪里?(呃,除了意外组,还有很多组的)
2. 你们每次都乱乱写的。(那又叫我们来?)
3. 我店面前有很多老鼠,能帮我报道给当局关注吗?(其实你可以拨打XX热线投诉的)
4. 哇!那你不是可以很常和首相自拍咯?(自拍来做么?他没有保镖?)
5. 你认识这么多人,帮我搭路“乔”一下啦!(人脉是这么用的?)
6. 我是你老板,我教你怎么写就怎么写!(不为五斗米折腰,一斤就想想看)
7. 跟你讲这么多没用的啦,反正你老板也是删除的。(那不要找我晦气叻)
8. (街坊ING)“表问我表问我,我什么都不懂。”(我很可怕吗?)
9. (街坊套料)“哦,记者啊?你们来查什么案的?”(呃.... 我们不是查案的)
10 你们没有一个是中立的!(那你又叫我们来?)
11. Eh Eh,问你,听说飞机失联是有阴谋的,是不是?(请勿散播不负责任的消息)
12. 明天油有没有起价?(呃,我不是贸消部)
13. XX案的判决怎么样了?什么结果?我要PO面子书。(其实你可以列席法庭聆审的)
14. 这个是内部交易资料,我希望你们不要写。(那你又说?)
15. 各位嘉宾、先生小姐以及媒体们大家好,接下来我简单的说几句.........(最简单是30分钟吗?) 
16. 刚刚我说说的,都是OFF RECORD,你们不可以写。(也好,剩力)
17.对不起,我们这个会议是闭门的,而且等下没有记者会。(那做么发邀请函?)
18. 不好意思啊,我刚刚的讲词不能给你。(呃..可是你不是已经对外说了吗?)
19. 哇!真好,你有免费的演唱会可以看。(呃... 其实我也要付出力气写稿的)
20. 哇!可以出差去国外!免费机票!(稿没写好,老板给我免费鱿鱼呢)


其实,媒体也没有很厉害啦,无冕皇帝已经年代久远的事情,厉害的是一个人可以做2-3人的工作,不然就不要进媒体行业。


吓你的啦。

2015年8月6日星期四

MH370回憶 —— 珍惜

“馬航370,管制雷達希望看到你,如果聽得到,請保持現有高度,直飛目的地。放心,我們為你申請直飛,大家都很樂意讓你們第一落地。航路天氣目前晴朗,下機後记得抱抱接你们的亲友,他们很爱你们。”

这是去年至今,無論閱讀幾遍都非常揪心的一句話,即使現在,繼首相納吉宣布法屬留尼旺島發現的殘骸,確認為MH370之後的雨天早上,都陷入在採訪線上追擊MH370消息的回憶。

2015年3月8日,是反對黨領袖安華被判入獄的隔天,一個充斥陰謀論的上午,但大家還在譴責大馬司法不公等等之後,面子書傳來馬航MH370“失聯” 的消息,全線媒體同行立即雞皮疙瘩,不斷地求證求證再求證。

也因為如此,無知網民也就開始散佈假消息,例如,飛機在越南領空消失,後來在一個叫南寧的機場緊急降落,也讓一眾媒體蜂擁入境越南,包括發現疑似飛行物體的越南富國島;而位於吉隆坡國際機場隔鄰酒店,也設立救災與媒體協調中心,大馬再度成為全球焦點,國內外媒體湧入進駐。

有人黑色幽默,這比旅遊部的宣傳還更有效。

接下來,南中國海也不斷傳出疑似殘骸、海面出現汽油污跡、甚至是有人跳出來說之前看過空中爆炸等等消息;也因為安華的入獄,陰謀論不斷地出現。

中心的記者會,也因為黃金時間遞減的關係,從每2小時召開一次的匯報會後,就變成半天一次,再來就是至少一天一次;在飛機失聯後的一個星期內,每天的發展局勢都是早上揣測和怒罵,中午求證、下午澄清。拜無知網民和不負責任為求全球獨家的媒體所賜,大家不斷地在點火、滅火、點火、滅火。


0310,在吉隆坡國際機場的瞭望台。

無意間在空檔的時候走到了瞭望台,看到一堆鮮艷亮麗的加油標語睡在冷清的角落。
原來,標語身上已被塗上滿滿正能量的句子,我補上"MH370 快回來!"。
目光不敢在語句上停留太久,只怕心酸會更難受。

數天后,基於即將到尼泊爾旅遊,個人準備兌換美元的錢財,也因為中心的人蛇混雜,而被竊取!(怒!!!)。雖然順利出發,但在那個網路不太發達的國度,只能依賴手機訂閱的新聞短訊得到消息。

在2014年3月24日晚上,我和左小姐抵達在尼泊爾一個叫Bhandipur 的荒涼小鎮,得知納吉將會做出重大宣布。於是兩人在時差慢兩小時的情況下,坐在寒風逼人的戶外刷面子書。距離回程2天的夜晚,眼淚在看到“終結”的字眼後不禁落下,幾乎成霜。

(而我完全不知道,那個小鎮就在一年後,也就是今年3月25日的尼泊爾大地震後完全被摧毀。特地到優管瀏覽短片,已成廢墟。)

回國後,依舊採訪每日的跟進消息,但慢慢地演變成數日一次、數週一次,到另行通知等等;同年還發生7月份的MH17和12月份的印尼亞航QZ8501事件,有幸貼近採訪卻讓心中更不斷掛念MH370。

課題終究會被覆蓋,沉寂1年多的MH370也隨著留尼旺島發現疑似殘骸而再度被關注,不過“狼來了”的效應對普通人來說似乎麻木,可是對乘客家屬而言卻是矛盾,希望是MH370而有個結果,但又不希望是MH370而能繼續尋找。

昨天負責採訪東盟外交部長會議,在下午時分得知納吉即將召開記者會後,就和外國媒體討論到這起悲劇;晚上也負責守候,但時間從晚上10時,更改至12時,1時,到最後確認是2時。但一整天的消耗已無法集中,幸得同事支援。

迷糊中回到家,睡前得到前線消息確認是MH370,心再度一揪,閉上雙眼不斷地回想.......突然睜開雙眼已經是隔天,故寫下這篇回憶文,緬懷那段線上點滴。

飛機上的乘客和地上的家屬,都不知道下一次說再見的時候是何時;去年等候納吉宣布“總結”消息的尼泊爾小鎮Bhandipur,我也不知道它會在一年後因為地震而毀滅;我也不知道當時負責策劃的老總胡錦昌也在數個月後因病離開。

何謂珍惜?讓我想起禪學的一個動作。要感受到珍惜,嘗試拿起一顆葡萄,不停地緩慢轉動端詳它的外表和枝部,然後放入嘴裡感受每一次的咀嚼,深深呼吸後,你會發現你從未這麼仔細感受過一顆葡萄的存在。


與其事發後有太多的不知道,不如用知道去珍惜當下,感受和擁有當下吧。



PS: 我從來不認為MH370是陰謀論,納吉對於安華而被指控,因為MH370而“逃過一劫”,如今26億醜聞也因為尋獲MH370而暫時掩蓋。我不理這是否是納吉的命運,但閱讀者請勿忘記,緬懷之後,我們還是得抓緊現實追問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