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無影無跡:全民目击 Silent Witness


《全民募集》的大纲,富豪林泰(孙红雷饰)婚期将至,准新娘却惨死地下停车场,林泰的富二代女儿林萌萌(邓家佳饰)成为最大嫌疑人,林泰不惜重金聘请国内顶级律师周莉(余男饰)为独女辩护,而公诉方却是互生罅隙多年的检察官童涛(郭富城饰)。随着法庭质证的深入,罪案真相却越来越扑朔迷离,谁才是真正的凶手?所有人都深陷迷局,而作局者是
谁?他有怎样的阴谋?所有人都目击了整个罪案过程,但真相永远隐遁在迷雾之中。

(图片取自网络)

片头开始,就直接映射中国近年来富二代方法的现象。作为庭审片,个人觉得虽然不能与好莱坞媲美,但是绝对少不了美国连续剧系列。大略说下节奏扣人心悬的3场戏剧。第一场,控方郭富城步步为营,辩方律师周莉虽然被逼死角,但却在证人环节,成功将孙伟从目击证人转为元凶;到了第二场庭审,检察官郭富城查到狸猫换太子的事实,将富豪林泰推上被告席,并在第三场庭辩中将富豪林泰扳倒。

网络的影评这么写道:它并不是一部哗众取宠的投机电影,而是一瓢令人清醒回神的冷水。

(图片取自网络)

我以为电影就此结束,不过既然是庭审片,当然结局是有一个,可是留下的,是观众离开戏院后延续的省思,例如商人狡诈 VS 父爱的无私,操纵 VS 救赎。等等。然而观众离场后的思考,是究竟这位父亲是否是用对方式?

不过整部戏,倘若以专业的角度去看,应该有些美中不足。整部片是在中国拍摄,不了解法庭是否真的允许媒体进入,拿起长镜大炮,任意让镁光灯闪烁拍摄,但一般上应该是不行的。再来,律师和检察官随意走动进行交叉盘问,这些应该是在港剧才会出现的。

最后,当然让观众更加投入电影的,是林萌萌。而作为父亲林泰的辩护律师周莉,在发现林泰的苦心后,留了一张纸条给萌萌,写道:他用生命换取你的自由,不是要你偷生,而是要你重生”。搞到萌萌痛哭;而另一边厢,郭富城也发现林泰的苦心后,这名酷酷的检察官竟然在车内掉泪!

分享幾個經典對白和台詞。

1. “感情替代不了真相”,“那真相是靠什麼來呈現?是靠證據”。
2. “沒有談不攏的買賣,只有談不攏的價碼”。
3. ”無論明天判決如何,我都不會放手,哪怕追到天涯海角,哪怕耗到我退休為止,必須讓真兇伏法”,坦白說這句,讓我笑了!



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自以为是

现在,一定要记录此时此刻的心情。

2013年,9月9日,下午2点49分。炎热到睁不开双眼的天气,身在久违的咖啡店。

过去2小时,在采访结束后,经历一场活到27岁却首次和自己内心强烈的对话,赤裸裸的反复刺痛着。将车子停在隆布大道,车内只有Double Signal、鼻塞、以及车外传来其他车辆呼啸而过的风声。

双眼被突如其来的内心对话而留下久违的眼泪给模糊,我已经分不清那是马路上的热气还是泪珠划过瞳孔,而造成一切视线模糊。

我怎么了,只是一些话语,脑海充斥着无数的内心自白,

“俊钦,你别再自以为是了好不好?一切你的想法,真的只是你的自以为是,你现在这么难过,真的咎由自取。不信?你对家人,什么都要家人听你的,你真的你很厉害?你真的以为你做什么都是为家人着想?please la,广东话,叫你收皮!

朋友呢?人家的意见就是不好的意见·,你总是想成为少数人的那个,也不想想,你今天的孤僻,还不是因为你的自以为是而造成?什么车祸后反省了,不要再参猪朋狗友,一切都是自以为是的谎言!你只是觉得自卑罢了!

工作呢?你也是自以为是,自以为是那个中立的人,自以为是那个老板喜欢你的人,说不定你真的是像其他人说的那样,自动自发在你内心,只不过是个擦鞋的人!你真的以为公司加薪是因为那你有能力吗?别傻了!

爱情呢?人家赞你几句厉害懂得反向思考你就得意忘形,说你什么都懂你还真的懂吗?不!你只是懂生活的皮毛,你什么都是假厉害。你对任何感受都若无其事,都说无所谓,但其实你小气到要死!什么都要放在心上,这样很过瘾?最后还不是自己受伤?!

你不止假厉害,你还在现在的人生投机取巧,浑水摸鱼过日子。你根本就是没救。

所以,这一切的一切,不能怪谁! Blame NO ONE!!! ”

今天也是咖啡日,你喝了7杯咖啡,什么都喝,其实你就是自以为是,做么?以为对咖啡没有反应,就可以喝这么多?瞧,这就是假厉害!

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给首相的一封信


亲爱的首相兼伟大的领袖

感谢您的细心,为了巩固国家的财政,而决定调整油价,让国库充实一下,同时也预料调整一个大马援助金的数目,我只差没有感动到流泪。

20仙,依据普通的计算,一台车平均每年增加400至500令吉。愿闻提高20仙的指标来自于何处?不过千万不要学马英九那伟大的言论,说一次过调涨,人民只会痛一次。要是你真的学了,不妨你站在我的面前,给你了解一次耳光和三次耳光,哪一个选择比较痛?

若以简单的逻辑思考,这个国家的汽油使用者(驾车人士&摩哆骑士)应该多过能够领取援助金的人吧?

我的经济课程在高中虽然不是全A,但也不至于太差,但我想问,我国首季的国内生产总值只达到4.1%,该不会是因为这个原因而企图通过油价调整来让国库更“稳固”?

拜读您伟大的言论,说油价调整关乎国家经济的前途,如果国家经济受影响,将对人民造成伤害,而没有妥善的管理经济,人民必须承受沉重的负担。

请问,过去你一直对国内人民引以为傲,说在您领导我国和担任财政部长时,即使全球面对经济困难,我国仍能坚挺地度过,更和我bla bla bla了欧美国家的失业率严重,而我国仍不受影响的说法,难道至今谎言戳破?


(图片取自网络)

今年4月8日,你暗示政府将提高退休公务员的退休金,不过这仍胥视经济状况,以确保国家不会破产。“每一年,退休金至少会提高2%。如果政府有钱支付,我们可以提高(数额)。”

今年6月13日,你保证中央政府债务比重绝不会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55%。虽然国家债务去年冲破5000亿令吉大关,占国内生产总值53%,惟它仍然属于可应付国债。更扬言财政赤字将减至占国内生产总值4%。

剩余的无需笔墨,最重要的是你一直高唱的“高收入先进国”,当收入和花费的差距越来越大不成正比(就好象大马的经济成长和收入),请问我们怎么高收入国?

而今天,您再次说政府将努力达致,在2015年前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3%,并且在2020年平衡预算案的目标。

我依然记得,2011年5月17日,你曾经说过“汽油补贴对大马的经济就像鸦片,一開始吸食就难以戒除,必須逐步削減,才能良好控制預算赤字。”

莫非,现在你要我和你一起戒毒?!请问,转型奏效,哪里?指给我看!

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真字

9月1日,是泰国著名师傅白龙王举殡日,有同行前往采访并告知运载白龙王灵柩的车牌号码是8521。这个号码在面子书上顿时泛滥。

我摇了几通电话给妈妈以及身边有“买号码”的朋友,不过随后纷纷回应说这个号码已经被列入红字,就是无法再下注的意思。

对于这一类的横财,活了这么大把年纪都没有心动。男人时常被标签为“赌、嫖、饮、荡、吹”。不过我只喜欢喝酒,剩余的真的没有好感。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对于“赌博”这一块,完全提不起劲。尤其是逢年过节的时候,大伙都会聚集在一块“开抬”,希望捞笔小财,可是我连基本的扑克牌都不会玩,什么21点之类的,有听没有懂。这也当然,我就会换场,找朋友喝酒去。

说起“买号码”这回事,小时候看见爸爸每次都爱买,不过和朋友的父亲比起来,他们是每个号码下注50令吉,而父亲属玩票性质,有“灵感”顶多才买5令吉。因此,家里也堆积了每次开彩的号码纸,“万能+4D+大彩”都有。我没干预父亲的买号码嗜好,倒是干预他“抽烟”的恶习。听妈妈说,爸爸每次要抱我,我都避开也说臭,爸爸因此才戒掉。

说回“真字”,我觉得小时候的家庭观念真的很重要。因为我是在外婆家长大,比较亲近的外婆、舅母和舅舅们都会灌输一些他们认为是“对”的观念。外婆常告诉我,这些横财不要也罢,因为“命里无时莫强求”,只有教育才是致富的管道。

“其他人能抢走你任何东西,只有念多一点书,那些在你头脑里的,没有人能抢走。”至今我仍对于这句话铭记在心。另外,家里有个“御用”的算命师,其实他也不算是算命,就是通过易经去推算出一个人的未来之类。

当然,第一次听到的时候我真的嗤之以鼻。不过随后几个事件灵验,加上他是以因果警惕我,而不是忽悠我的,所以就信了。所以“横财”这一块,他说我没这个命,努力地工作就会有财富了。

好吧,写到这里,8521没开,所以听话的我赢了这场赌注。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