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誰說緬甸是免電?——(4)之茵莱湖(Inle Lake)

缅甸背包之旅
這裡看第一篇:曼德勒
這裡看第二篇:彬烏倫
这里看第三篇:蒲甘

終於,選擇了一趟早巴以換取更多的時間去玩。原以為將白天浪費在車上是非常極度對旅程殘酷的一件事,但左算右算,這個時間點上如果坐早巴將有更多的時間呢!



喜歡兩個人在一起背包的感覺。路上有妳,真好!
茵萊湖是位於緬甸北部掸邦高原的良瑞盆地上。這個湖海拔近千米,長14.5公里,寬6.44公里,算是緬甸第二大湖。

白天睡不著,對着崎嶇和險峻的山路,只能塞着耳機,讓李欣怡和蔡淳佳的歌聲在我耳邊圍繞,如果能在山腰間圍繞,那該多好啊?
通往茵萊湖的路,是非常的陡斜和險峻。

“貪婪的佔有,卻失去所有
慷慨地放手,去彌補愧疚
哭泣的笑容,說不定更疼痛

盲目地佔有,一切全溜走

自私地抱緊,那幾秒溫柔
現實的面孔,不到你說不懂”

喔~~~~~~~~

聽著李欣怡的《不說你不懂》歌詞,望著前面正在夢鄉漫遊的左小姐背影,心裡突然感觸,大家能走到現在,除了靠得是給予對方的諒解,也包括空間,也感恩大家都知道這行的難處,某些時候的確忙碌到連一個電話都忘記。

謝謝妳。


在半途,巴士停下。原來是有一輛貨車羅里反复了。


幾經波折,終於來到了NANDAWUN 民宿,同樣的,20美元!
這是一件我極度強力推薦的民宿。它位於茵萊湖的娘水鎮。(只要你進入娘水鎮,就得交付5美元一次性但無限次進出的門票,所有的巴士都在這裡停下。)

NANDAWUN的好,不說你不知道。當你入住的時候,酒店可以幫你訂購通往其他城市的巴士票、遊覽茵萊湖的竹筏、快艇、到山上健行等服務。
我們安排了第二天6點就健行到山上看風景的行程後,就步行到碼頭去看日落。

啊,對了,一次過說。健行前,酒店特地免費給你一瓶水、然後在你回來的時候,還給你遞上橙汁歇息。在我們準備離開住宿前往車站時,全體工作人員都出來向我們說BYE BYE!這,不好嗎?

藤球,算是緬甸人熱愛的一種運動。普羅大眾到小僧侶都愛玩。


用幾條竹子,就可以圍成一個球場,這樣的生活,多簡單?

在娘水鎮上,都可以看到店家提供一站式的交通服務,包括訂購航空機票。茵萊湖最靠近的機場,是在黑河(HEHO)


Lexus RS300,在緬甸處處可見~
走著走著,就到了碼頭。所謂的快艇,其實就是在長形的舢板上,加了發電機改裝而成的摩哆。

稻田的日落

那一天,不只有日落,還有為旅途加油打氣的彩虹。
他是祖籍雲南的緬甸華裔,說的都是北京腔的中文,在當地的夜市售賣燒烤食物。他介紹的“羅非魚”,還不錯吃。

在步行回民宿的時候,看見一個寫著“緬甸傳統木偶戲”的路牌,引領我們進入了一道小巷口。

啊~這個是緬甸的傳統藝術——綁線木偶啊!



老闆說,這次為我們表演12個不同角色的木偶。





原本因為每人6000緬幣的價格在猶豫要不要看,但基於特有的文化表演,所以豁出去了!在關起木門後,木偶在全場4名觀眾的眼球上徐徐舞動。過程中,我每對一個角色的木偶結束都給予熱烈鼓掌。

不為什麼,只因為我看見師傅為了讓木偶更生動,自己在控制線條的時候也認真投入起舞。我在留言簿上留下了這麼一段話:

“能賦予傀儡生命,贊!”(這時,門外驟雨繼續刮過)

不過,我和左小姐在看完後並沒有離開,反而和另外2人不斷和師傅交流。看見師傅顫抖的雙手,我主動為他奉上一杯熱茶。

師傅娓娓道來,因為時下的年輕人熱愛先進的玩意兒,所以對於傳統的藝術完全失去興趣。目前在緬甸懂得綁線木偶的,只有200多人。

 “就算我要教,也沒人要學”,所以對於招收徒弟的資格,這名擁有28年經驗的師傅只能為了傳承藝術而順和其他人,無法為自己招收徒弟的條件定格。

的確,左小姐說:為了發展與利益, 我們都典當了各個老祖先的優秀傳統文化。往後的世界果然是平的, 因除了國籍不同, 再也沒有能夠彰顯各國各族的特色傳統文化了。

我問師傅,有沒有可能將藝術和現代結合,他說有,只是很少人早。旁邊的一對洋人夫婦則建議,不如將木偶表演藝術和美聲樂一起結合。酷!

“你平均1個晚上有多少觀眾啊?” , 師傅說有時候10多人,有時候就像當晚的幾隻小貓。每晚的場次為晚上7時和8時30分。

我帶著難過的感覺離開館子,即使回到住宿,我仍在思考一個老套到不行的問題——時代的巨輪非得輾過藝術的傳承?

第二天,健行去。選了3小時的路線。走....;

負責帶領我們的導遊 JENAI 說,這個是為任何人免費提供的食水。只要你口渴了,就可以拿來喝,由在附近的居民提供。



Jenai 說,鄉區的各個部落都有自己的小學,不過學生如果想繼續就讀中學,就得每天翻山越嶺的到娘水鎮上的中學去。這讓我想起外婆一起常說的:你知不知道有多少人要讀書都不能讀啊?

途中,JENAI 隨手拈了一個類似番薯葉的植物,折斷後慢慢是下其中一邊,形成三角形。

瞧!泡泡!!!!! 
JENAI 算是整個緬甸行程和我們聊天最多的一個人。他24歲而已。哈!

上下各有2名兄弟姐妹,但是因為經濟困難,他說父母只能給他和其他2個妹妹上到大學。

“緬甸的小孩5歲就可以上小學,大學畢業的時候可能就16至18歲而已。因為家庭經濟,我在大學修讀地質系一年級就輟學了。讓2個妹妹可以唸書。其實父母的能力還是可以讓我讀,可是我覺得應該把機會讓給妹妹。”

我也猜不到,JENAI 竟然結婚了,育有1子。

他說,雖然擁有護照和訂購飛機票是一件很困難,也很奢侈的事。但他相信總有一天,可以去到另外一個國度學習。

“你想去哪裡?學什麼?去看看什麼?”

“我不知道,可能近近的泰國,看多一點的不同的地質研究或地理環境,學習更多不同的語言。至少我不是只在這裡用英文和遊客交談而已。”

這個健行,值得!JENAI 對於對於自己的人生,就算掉入一般被傳統觀念認為成家就不能談夢想的行列,他還是希望能出去走走看看。

而你,還在猶豫什麼呢?


那一天,我看到了渴望知識的小孩,越山到鎮上的中學去上課。他們沒有名牌包包,沒有手機,沒有白色的ASADI 校鞋,只有自製的布包,和身邊最燦爛的笑容。

我想,他們也應該不會自拍,討論面子書上的八卦,還有昨天的連續劇吧?
這個是煙草葉。JENAI說曬乾後,可以直接將煙草包起來,點火後又是神仙啦~

娘水小鎮,你看到茵萊湖了嗎?

Jenai 又有傑作!他將葉子改造成風車,“這些玩意兒都是我小時候,媽媽弄給我看的。


話說,左小姐最怕毛毛蟲。她看到這只後立即閃開,我想,這麼好的整人機會怎麼能錯過呢?
待左小姐走前時,我用拳頭握了一小截的木支,然後給JENAI看,再慢慢靠近左小姐。

“喂....給你這個”

接下來,一句“哇!!!!不要!!!”結束後,左小姐已經距離我20公尺遠了。我和JENAI笑到不行!




山上的村莊,每戶都有自己的太陽能儲電器,這個還比砂拉越的長屋先進!


學校
一個教室,4個黑板,4個年級。就在小小的空間完成知識傳遞。

結束健行後,開始到茵萊湖去啦~

怎麼,湖水不像旅遊圖片樣的?怎麼是黃色的?大家別緊張,從娘水到茵萊湖是使用河流進入,所以你先看到的是河水。
噹噹!! 美景!
漁夫站在舢板的尾端,雙手收網之餘,用黃金右腳去滑動船槳,緩緩而行。


船夫帶我們去看長頸族。看到他們,我的心揪了。她們慢慢地移動脖子,下顎墊着一塊布以免一直摩擦圈子。

老太太用中文告訴我,目前茵萊湖的長頸族只剩12人。

其實,這個佛塔是建在人工島上。周圍是一些市集,居民購買日常用品的地方。


咦?怎麼這麼多貓?
我要求船夫,能不能帶我去跳貓寺?說目前那些貓已經不會跳了。“不管!我就是要去!”

所謂的跳貓,就是指有一名師傅懂得讓貓兒以不同的方式蹦跳(據聞還有火圈之類的)。至於為何不跳了,我聽到2個版本的傳聞,一個是師傅去世了。另外一個則是因為遊客們只為跳貓寺而來,所以為了保護其他的旅遊景點,所以就不再跳貓了。

喵~~~ 來!跳!喵喵喵~~ 不跳?烏.....(怎麼變成狗聲啦?)


LV 也曾經拍攝包包廣告。


啊~~~~ 好漂亮啊!!!!!!!! (自誇自己的攝影)
那一天的行程是10點到2點,天氣異常的熱,可是坐在舢板上,拂面的是冷冷的風,我就在回程中睡著了。
我以為這個是蝦餅,但入口後發現並不是。感覺有點像吃粥的淡淡味道,最後不想浪費,送給了當地的一名小孩。

轉過身,美食!一名挪威的遊客說這個一定要吃,因為他們倒回來買了。感覺有點像美里著名的“水晶餅”。
嘻嘻!